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京津冀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批

2021-09-02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京津冀 氢燃料电池

摘要: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建立起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覆盖关键技术科技研发、加氢站建设和运营、车辆购置补贴等环节。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发消息称,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在4年示范期间,五部委将对入围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建立起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覆盖关键技术科技研发、加氢站建设和运营、车辆购置补贴等环节。在科技研发方面,根据北京市《关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的意见》,财政对燃料电池汽车及车用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创新给予支持。在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方面,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用加氢站建设和运营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财政资金在建设环节,对规模以上的加氢站建设予以一次性定额补贴;在运营环节,给予加氢站每千克氢气运营补贴。在车辆购置补贴方面,北京市财政局正在研究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确定市级补助标准,重点鼓励引导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建物流、长途运输、远郊客运等场景的应用和批量示范。

另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委、市政府将氢能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加速推进,聚焦“培育龙头企业”,联动周边氢能产业生态,打造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全产业链,适度超前谋划氢能产业发展,全面研究产业支持政策体系,从而形成以未势能源为龙头企业,以保雄物流为主要应用场景,涵盖氢能制储运加和应用全产业链条,实现氢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获批后,保定市将依托未势能源等企业多年来的技术研发布局,结合该市氢气资源丰富等优势,研究并规划新发地物流车、“容易线”氢能重卡、公共服务领域车辆三大类重点示范项目。在物流、重卡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场景开展燃料电池示范应用,是京冀两地氢能应用市场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典型案例,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符合我国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要求。据了解,目前,相关整车、加氢基础设施和关键零部件技术产品已加速进入市场规模化应用阶段,保定市“百辆氢能重卡”发车仪式已经于8月14日成功举办。

另外,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了解到,唐山市审议通过了《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了产业链发展、示范应用、载体平台建设、节能减排四方面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一轴、一港、三大平台、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谋划在“十四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规划30座加氢站,推广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届时将打造京津冀区域仅次于北京市的第二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域。

在产业引入方面,唐山市先后引进了东方电气、长城未势、海珀尔、亿华通等掌握氢能装备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在该市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项目,并与北汽集团合作在唐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除此以外,中国石化、海珀尔、大唐集团、河钢集团、唐山市燃气集团、中溶科技等企业积极参与唐山市制氢、储氢、加氢站建设,初步形成了氢能产业发展链条。

在车辆推广和运营方面,依托唐山港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大宗物资的运输为应用场景,目前已开通一条以京唐港(海港区)至唐钢(乐亭县)的氢能运输专线,用于满足河钢集团氢燃料电池重卡的使用。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