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恩施:古老山寨的“青春密码”

2021-09-13 22:14 中国发展网
湖北恩施 古老山寨

摘要:“快,河里有人在电鱼。”2020年7月的一天,村民白康洋巡河时发现河道里隐约闪烁的灯光,迅速在群内报告。

炊烟缭绕,鸡鸣阵阵,9月9日清晨,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自晨雾中苏醒。

不一会儿,茶园里、古寨前、蜂箱旁、民宿中,村民陆陆续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个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古村落,处处显现出勃勃生机。

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经营这一片金山银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二官寨村逐梦“正年轻”。

生态密码:多重保护山河美

“快,河里有人在电鱼。”2020年7月的一天,村民白康洋巡河时发现河道里隐约闪烁的灯光,迅速在群内报告。

不一会儿,护河队15名成员赶到现场,对电鱼人员进行劝阻、教育。两名电鱼的外乡人销毁了工具,并各购买价值2000元的鱼苗增殖放流。

这是二官寨义务护河队关于制止电鱼的最后一条记录。

白康洋是二官寨义务护河队的队员,在他的记忆中,小溪、旧铺两条河流始终清澈,野生鱼类众多,然而电鱼、毒鱼事件时有发生。

护好河、守住鱼。2012年,村民自发成立二官寨义务护河队,对违法电鱼、毒鱼、网鱼、炸鱼进行监督。到现在,护河队伍日渐壮大,责任范围也扩大到垃圾清理、河道监管。

“水更好了,游客也更愿意来了。”旧铺景区的民宿老板康纪元看到了河道生态的改变,也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红利。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二官寨村不变的底线。

保住青山,村里成立了二官寨义务护林队,让乱砍滥伐、盗砍盗伐成为过去。3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达90%,80多棵古树挂牌保护。

守住绿水,580多户村民完成厕所革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100多平方米人工湿地解决了小溪、旧铺两个核心景区居民污水排放问题。

美化家园,推行村庄“四旁”植树,建设绿色示范乡村,种植桂花、樱花、银杏、红枫1000余株。

“把好的生态保住,让好的习惯养成。”二官寨村党支部书记康尚认为,村民思想上的认识和行动上的自觉,是二官寨更美的保障。

村居环境越来越好,人心越来越齐。

从“小手牵大手”动员学生和家长参与环境整治,到“五边洁净”行动党员干部划段包片、全民参与;从推行“五个一(一条通畅的排水沟、一间标准客房、一个生态庭院、一间标准厕所、一间标准厨房)”生态家园建设,到垃圾清运“四方(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负责制。

在二官寨村,保护好生态环境已成为大家的自觉习惯。

翠绿清香的茶园,风景如画的河道,二官寨村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古韵山寨已华丽转身为现代“桃花源”。

治理密码:一统三治基层顺

“群众气大,干部头大”,曾经,二官寨村社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扯皮拉筋”时有发生。

如何破局?以党建为统领,筑牢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二官寨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对支部进行改选,支部书记由本地大学生村官担任,配齐配强支委成员,支部平均年龄下降了10岁。

党建优势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放大。

“关键在于村民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丁辉是二官寨村“两纵三横”产业路修建项目的建管协会成员,3.5公里产业路连接了700多亩茶园,丁辉的茶园就在其中。

自项目规划开始,丁辉就积极参与,协调矛盾、监督质量、督促进度都是建管协会在负责。今年,他的6亩茶已收入1万多元,采茶时他都会自觉清理杂草、泥石,“自己看着修起来的路,肯定要管好。”

得益于建管协会的努力,2021年,圣孔坪1100多亩高标准烟田整治、19公里机耕路3个月完工;官渡河600多亩高标准农田整治、8公里机耕路,2个多月完成。

纠纷少了,质量高了,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红白喜事理事会、义务护河队、义务护林队、二官寨农民艺术团等一大批自治组织更加活跃。

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成为二官寨村宝贵的治理经验。

这一经验和旧铺组康家宅院中堂上的《康氏家训》一样熠熠生辉。

《康氏家训》是繁衍几百年的康家人的处世准则。立家规、传家训,二官寨村成立康氏文化研究会,弘扬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参与化解村民纠纷,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在乡村治理中的正能量。

让新规“硬”起来,新风“吹”进来。3000多村民全部签订了《二官寨村全面禁鞭的承诺书》《二官寨村生态安葬承诺书》,出台《村规民约》。

以自治为目的、以德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二官寨抓住关键环节,激活基层治理活力因子。9月6日,二官寨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产业密码:农旅融合百姓富

叠叠梯田焕发生机,垄垄茶园翠绿绵延,从高处望去,二官寨村田园村庄美如画卷,充满古朴气息。

“吊脚楼、稻田、小溪,交融一起,美翻了!”游客廖女士刚刚抵达二官寨,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

2021年,二官寨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他们看中什么?

“独特的建筑和文化,是吸引他们的原因。”盛家坝镇党委书记徐瑞表示,悠扬古韵、浓浓乡愁是村民的希望和未来。

以旧铺为试点,“不拆一栋老屋,不建一座砖房”,推进“整庭院、建民宿”老屋整改工程,二官寨一边加强对老屋的修缮保护,一边探索乡村旅游。

村民康敏是最早一批意识到老屋价值的人,带头改建民宿,在康家老屋开办农家乐,还带领大家共同行动。

2013年从小溪起步、2014年在旧铺升级,因为拥有原生态文化、原生性景观等乡村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二官寨村逐步形成“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目前,全村有民宿220家、床位480余个,农家乐22家,常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310人就近就业,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万元。

在旅游产业的催生和牵引下,全村业态不断丰富,产业潜力逐渐释放。

“春天赏油菜花,夏天体验插秧,秋天赏稻田,冬天观雪景。”村民覃登军种了177亩水稻,语言接地气、会唱山民歌的他,成了家喻户晓的“农民网红”。

乘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主播培训的东风,覃登军一边直播红米的种植过程,一边带着粉丝欣赏二官寨美景,观看农民艺术团的表演,直观感受土家族文化。

山货实现直种直产、直供直销,村民致富的路子更好走了,“钱袋子”越来越鼓。

村民白康洋则看中了这里的山,养了300箱蜜蜂。

“这几天主要是五倍子花,‘三晴两雨’的天气,蜜源很充足。”得益于今年的好天气,白康洋每箱蜂蜜可收入1000多元。

以旅促农、融合发展。如今,二官寨村茶叶面积超过3000亩,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户平达到6亩。有林业、茶叶、蜂业等各类专业合作社11家,仅中蜂一项,年收入就近200万元。

门路更宽、收入更多,新的格局下,二官寨村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加强劲,正朝着山清水秀、村强民富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廖亮 赵映雪 童秀清)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