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吉林:玉米秸秆“三储”增收除隐患

2021-09-13 22:16 中国发展网
吉林 玉米秸秆

摘要: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两佳子村紧邻松花湖保护区,全村300多公顷基本都是石头地,土层薄,不适宜吉林省普遍推广的秸秆深翻还田技术应用,秸秆焚烧成为当地村民不得已的做法。

本报讯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郭东波

“以往一到当年秋冬季和转年开春前,我们村干部都因秸秆禁烧管护跟村民闹得像阶级敌人一样。从去年起,这个烦恼就基本不存在了,你就是让老百姓烧,他也舍不得啊!”提起往年的烦心事得以化解,吉林市丰满区两佳子村支部书记王国忠一脸的自豪。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两佳子村紧邻松花湖保护区,全村300多公顷基本都是石头地,土层薄,不适宜吉林省普遍推广的秸秆深翻还田技术应用,秸秆焚烧成为当地村民不得已的做法。

为了彻底扭转秸秆焚烧引发的负面被动局面,两佳子村积极引导村民通过调整玉米种植品种做好以玉米秸秆为饲料过腹转化,通过‘三储’既搞定了秸秆焚烧的老大难问题,又发展了牧业养殖,还增加了村民收入。

8月,在黏玉米等早熟品种采收上市后,即对青绿色秸秆进行收割、粉碎、打包、仓储,实现“青储”。

9月,在玉米灌浆即将结束前,对包括玉米棒在内的全株玉米秸秆采用“青储”工艺流程,称为“全储”。

11月,对采收后水分含量较低的黄色玉米秸秆以大型收割机同样采取上述操作步骤进行储藏,是谓“黄储”。

9月12日,在两佳子村,记者观摩了“全储”的全过程,一台两垄收割机将连同玉米棒的全株玉米秸秆“吞”进“肚儿”粉碎,旋即泛着清香的青绿色秸秆碎屑被“吐”进旁边随行拖拉机的后斗,后斗装满后拉去打包。

在“全储”打包现场,村民李文祥指着旁边100多个蓝色的饲料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种了一垧三(指1.3公顷)的大苞米。其中,一垧二分地的‘黄储’够30多头鹿吃一冬,这一分地(指1000平方米)的苞米秆加工成的‘全储’饲料是来年开春到7月份30多头鹿的口粮。一年下来,不用再额外添加饲料,仅玉米秸秆一项就为俺节省饲料钱3万多块!”

谈到玉米秸秆“三储”经,王国忠可就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在全村300多垧苞米杆全部实现“三储”的同时,我们又对相邻五六个村300多垧玉米杆进行了连续4个月的“三储”作业,不但当年收回了30多万机器钱,村上20多参与作业的人均又增收两三万元。

更让王国忠高兴放心的是,村两委通过“三储”持续帮扶,已经让该村贫困户王洋一家攒下8头牛,来年就是13头了…..

目前,通过短短几年时间,两佳子村以玉米秸秆“三储”饲料养牛存栏就快速达到300多头,梅花鹿800多头。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