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贵州:“十四五”致力提升科技兴粮兴储贡献率

2021-09-14 09: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贵州 科技兴粮

摘要:《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贵州粮食和物资储备推进“大粮食、大储备、大市场、大流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推进生产、储备、流通全过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高效物资储备体系。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张洽棠  吴承坤报道  近日,《贵州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规划》)获贵州省政府正式批复。《规划》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贵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布局、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有关保障措施,是指导今后5年贵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贵州粮食和物资储备推进“大粮食、大储备、大市场、大流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推进生产、储备、流通全过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高效物资储备体系。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通过实施“应急体系工程、仓储物流工程、物资储备工程、优质粮食工程、科技兴粮兴储工程、数字黔粮工程”六大工程,建设稳定安全的收储供应体系、绿色智能的仓储物流体系、现代特色的粮食产业体系、高效协同的物资储备体系、互通共享的信息网络体系五大体系;打造西南地区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示范区,仓储物流现代化发展示范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区三大示范区;建设面向成渝、粤港澳大湾区双向保供基地,实现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六大工程、五大体系、三大示范区、一大基地”的“6531”发展目标,促进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产业经济竞争优势突出,仓储设施绿色化现代化,物资储备效能明显增强,高效物流体系实现智慧发展,科技兴粮兴储贡献率大幅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贵州省政府在批复中要求要抓紧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定期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评估,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对经评估或者其他原因确需对规划进行修订的,要及时提出方案,按程序进行调整和修订。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