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认真做好企业债券全周期风险防范工作

2021-09-16 10:01 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 企业债券

摘要: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通过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将风险防控的要求和举措贯穿于企业债券全生命周期。发行前重在识别和评价风险,在按规定出具专项意见的过程中对企业债券发行方案进行全方位“体检”,将风险点和关注事项建档管理,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做好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以“促规范、防风险、提效率、促发展”为目标,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实施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常态化运行企业债券兑付定期调度机制,在全面落实注册制改革的同时提升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防范化解企业债券领域各类风险。全省企业债券偿债准备工作平稳有序,目前未发生兑付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将风险管控举措嵌入企业债券业务各环节,实现全过程监管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通过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将风险防控的要求和举措贯穿于企业债券全生命周期。发行前重在识别和评价风险,在按规定出具专项意见的过程中对企业债券发行方案进行全方位“体检”,将风险点和关注事项建档管理,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做好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发行后重在持续监测和防范风险,省市两级发展改革部门按照企业债券防风险工作部署,参考发行前风险评价情况,组织开展企业债券风险排查,督促发行人落实偿债主体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揭示风险,切实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政策导向,开展穿透式监管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在实施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过程中,注重引导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保障性住房、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平台载体、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一方面,在企业债券发行前“穿透式”考察融资行为合规性,确保募投项目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规制度和产业政策,确保融资方案中项目预期收益覆盖融资利息,确保不涉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另一方面,在企业债券发行后“穿透式”监督募集资金专款专用,运用企业债券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跟踪企业债券募投项目建设情况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双随机”抽查。对于确需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督促发行人按规定履行变更程序并做好信息披露。

通过分级分类管理提升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在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中创新地提出了七大类四十四项风险考察指标,按照严重程度将各类风险划分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个级别,为企业债券风险全过程穿透式管理提供支撑。会同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确定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并实施动态管理,对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风险采取差别化响应和处置措施,确保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落实企业债券兑付定期调度机制,扎实做好兑付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已联合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建立企业债券兑付月度、季度调度机制,每月初面谈下月即将兑付企业债券的发行人,每季度分析研判企业债券兑付风险总体情况。对发现的风险实行分级挂牌督办,协助属地政府做好风险的处置化解工作。

近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发改财金发〔2021〕760号),进一步优化细化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下一步,江苏将持续加强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把防风险作为企业债券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证监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作,守牢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