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南平江:探索以工代赈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9-24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3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950万元,建成道路硬化4500米,建设机耕路8600米,新修作业道73200米,建设主排洪沟5385米,边坡排洪沟18320米,茶园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茶叶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茶旅融合迅速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程晖

2020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湖南省平江县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选择高山有机茶特色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探索开展“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就业技能培训”试点,并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3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950万元,建成道路硬化4500米,建设机耕路8600米,新修作业道73200米,建设主排洪沟5385米,边坡排洪沟18320米,茶园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茶叶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茶旅融合迅速发展。项目建成后增加就业岗位32个,多渠道带动劳动群众增收致富。

优中选优择产业,精准谋划试点项目

为确保以工代赈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平江县在产业选择上突出扶优扶强,依托最具前景的产业,最具实力的龙头企业来开展试点工作。一是选准产业。平江县的特色产业是茶产业,是岳阳黄茶主产区,年产值三亿元以上,有九狮寨、幽吉茶业、白云茶业等多家知名企业。二是选准企业。九狮寨茶业拥有湖南省最大的自有高山茶基地和两条300吨茶叶自动化生产线,集茶叶种植、加工、茶旅融合为一体,年产值一亿元以上,其产品“连云金针”多次获国家、省级金奖,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九狮寨茶园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茶园”。

创新模式定机制,广泛带动群众增收

一是创新产业帮扶模式。通过培育重点产业,以龙头带动、政策推动、利益联动的方式,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统一供需、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摘、统一销售,逐步形成现代新型农村合作经济模式,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二是创新劳动报酬发放机制。试点项目由连云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脱贫人口和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组建工程队承接工程建设,在焕新、高塅、思源、连云等四个村聘请劳动力115人参与项目建设,共计发放劳动报酬240万元,占中央以工代赈资金比例达到25.2%,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三是创新折股量化分红模式。制定资产折股量化分红方案,将以工代赈用于支持基地配套基础设施的资金,折股量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资金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项目按以工代赈资金的4%进行刚性分红,即每年分红38万元,其中15万元用于周边村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支出,23万元用于帮扶脱贫人口特别是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受益群众每人每年可分红676元。

四是创新劳动技能培训模式。从全县涉农资金中整合安排100万元培训经费用于劳动技能培训,由人社部门委托九狮寨茶业公司和职业学校开展高山有机茶种植、采摘、加工生产、销售和其它专业技能培训6堂次,培训农民320人次。

抓住关键强监管,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为保障试点项目的健康有序推进,确保中央资金的规范使用,平江县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两有”推进项目。即有工作机构,建立由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以工代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督查、调度以工代赈试点工作;有推进机制,每月对项目建设组织调度会商,督促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工资发放情况。二是坚持“四制”监管项目;即建立健全的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强化项目监管。三是坚持“六审”监管资金,建立健全以工代赈资金使用监管和审计制度。即建立由以工代赈办审定项目计划、由财审部门审查工程概算、由属地乡镇审定务工人员、由领导小组审定劳动报酬、由第三方机构审定股份折算、由以工代赈办审定折股分红的工作机制,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抵扣专项资金,保证专款专用。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