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研究》《使命型政党塑造的有效国家》成果发布

2021-09-26 11:31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摘要:据了解,广东省社科院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于2019年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副院长丁晋清担任课题组组长,以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精神文明研究所为骨干力量的两支研究队伍,分头撰写、齐头推进、集体攻关,精心打磨,协同完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由广东省社科院郭跃文、丁晋清等专家合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研究》《使命型政党塑造的有效国家》两本专著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9月23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广州举行了成果发布会暨主题研讨会。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广东省委党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党史党建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主持了发布会。

郭跃文在会上致辞。他说,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更是学术研究的富矿、理论探索的宝藏。院社科部分专家学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对党的百年理论武装工作和国家治理工作的研究,目的在于以学促研,以研促学,通过科学总结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和国家治理工作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历史经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又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更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紧扣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用学理讲好新思想、用学术讲好政治、用广东实践阐释好中国道路的有效方式,与我社合作,持续推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彰显了省社会科学院的使命担当和学术情怀。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出版平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秉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坚守“权威、前沿、原创”的产品定位,打造更多精品力作与知名品牌,尽心尽力为学者们提供多元化的学术出版服务。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对两本著作的选题背景、撰写过程及框架结构、创新内容、学术价值等做了简要介绍。

据了解,广东省社科院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于2019年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副院长丁晋清担任课题组组长,以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精神文明研究所为骨干力量的两支研究队伍,分头撰写、齐头推进、集体攻关,精心打磨,协同完成。《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研究》全书共有九章,围绕理论武装是什么、理论武装为什么、理论武装怎么走过来、新时代理论武装怎么做四个问题,深入分析了理论武装的概念和开展依据,系统论述了百年理论武装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理论武装的历史经验、成功做法、典型案例,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思路举措,对增强新时代理论工作的自觉性、科学性、坚定性具有现实意义。《使命型政党塑造的有效国家》全书分为六章,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性地以有效的国家干预来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这一核心问题展开,将中国共产党与有为政府、有效市场这两个视角结合起来,提出“有效国家”概念,并凸显了政党在国家建构和社会整合方面的重要性。讨论了中国正确决策、有效激励的具体机制和成功推动现代化的强大国家能力,并追溯、解析了其背后的政党逻辑,对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颇有帮助。两部著作通过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理论武装、国家治理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力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武装故事、治国理政故事,讲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省委党校教授段华明,中山大学教授张浩、黄冬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解丽霞等专家分别发表了审读意见。他们认为,两本著作聚焦“国之大者”,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体现了鲜明的思想性;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体现鲜明的时代性;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一书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史料详实,理论分析系统而精当,文风平实而阐述深刻,拓展了研究的空间和视野,是一部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的精品力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认为《使命型政党塑造的有效国家》一书致力于揭示“中国之治”的政治和制度根源,围绕使命型政党和有效国家,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效国家基础以及中国有效国家的政党逻辑,为构建中国之治的话语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书发布会后,举行了赠书仪式。郭跃文、王利民向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江门分院代表赠送了新书。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