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乡村未来社区标准编制启动会衢江举办,衢州模式走向全国

2021-10-11 13:43 中国发展网 白雪
未来社区 乡村振兴 衢州

摘要:《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立项,2021年6月正式于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和备案,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全国性团体标准,也是第一份聚焦乡村社区建设维度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此次标准的正式开编,标志着2019年由衢州市率先发起的“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模式将由此走向全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近日,由中共衢州市衢江区委、衢江区人民政府、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人居智库委共同举办的《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编制启动会在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召开,来自中国国际科促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上海交大、天津农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等机构的十余个标准参编单位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编委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启动会。

QQ20211008-111543

启动会现场

据悉,《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立项,2021年6月正式于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和备案,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全国性团体标准,也是第一份聚焦乡村社区建设维度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此次标准的正式开编,标志着2019年由衢州市率先发起的“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模式将由此走向全国。

QQ20211008-111630 

启动仪式

启动会上,中共衢江区委副书记、衢江区区长徐惠文及中国科促会人居智库委会长、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SUC研究院)创办人李响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作主旨演讲,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江平、中共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佶、区委副书记罗亭林、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东、衢江区副区长方勇胜以及来自SUC 专家团队与标准编委会的各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正式宣布衢江区政府作为该标准的第一主编单位。

QQ20211008-111642 

中共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惠文致辞

徐惠文在致辞中指出,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开园的“田园型”乡村未来社区和衢州市首批“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在这里举行《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编制启动会,既是对衢江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成果的检阅,更是砥砺新征程、建设新社区、耕耘新未来的奋斗号角;由衢江区政府作为本标准的第一主编单位,我们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衢江必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专家们能静心、安心、顺心开展标准编制工作,编出管用、实用、好用和社会各界认可的标准,推动乡村未来社区的实践在全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QQ20211008-111654 

中国科促会人居智库委会长、SUC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创办人李响致辞

李响在致辞中回顾了2019年3月衢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启动“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并委托SUC团队作为衢州未来社区建设全过程咨询机构的相关历程和不懈实践。他表示,三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秉持“为乡村振兴寻找最小单元的最佳解决方案”的宗旨,在全市六县(市、区)矢志不渝的推进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按照浙江省未来社区指标框架和联合国SUC可持续社区标准,先后编制完成了“四化九场景”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标准与建设指南、完成了六区县的各试点项目的选拔及其指标体系的编制、实现了四个试点项目起步区的建成“开园”和“五个三”核心理念的提炼总结,相关实践成果得到了浙江省领导以及国家农业农村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李响认为,作为衢州乡村未来社区试点的排头兵,衢江莲花乡村未来社区从无到有、从率先实现“开园”到率先推动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在中国乡村的首次应用,探索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未来社区“国际国内双试点”的建设模式和标准体系,均衡呈现了“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的乡村未来社区形态,以衢州市尤其是衢江区的创新实践支撑引领中国乡村未来社区标准的编制,不仅是众望所归,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李响表示,中国乡村未来社区标准的开编,将以衢州的率先实践为基础,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面向未来为特征、以“乡村高品质生活”为中心,全面构建一套更加凸显“未来”特征和“社区”属性,更加突出“科技化”支撑和“城乡融合”机制的乡村社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希望以此标准的编制和全面试点,能有力推动各地不断缩短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在中国乡村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QQ20211008-111706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主旨演讲

李兵弟在主旨演讲环节全面分享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宏观背景与改革深度思考》。他首先对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实践表示高度肯定并在演讲中围绕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的编制,从城乡融合互为动力、互为市场、互补短板、互促发展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思考。

他强调,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与流转;要以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长期落后问题;要以公共服务为突破口,解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化难题;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推进农村发展现代化。

QQ20211008-111731 

科促会人居委专家全面介绍《导则》

在随后的《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编制思路和进度分享环节,科促会人居委专家也代表编委会全面介绍了《导则》的评价范围、术语和定义、评价方法、评价内容与指标、评价流程、评价结果的相关结构和建议,提出了基于“三园、五化、九场景”的指标编制构想以及2021年12月分批启动“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选拔,2022年6-7月完成标准审定、形成标准报批稿,8月左右完成标准全国发布的相关编制进度的安排,供编委会全体成员研讨。

QQ20211008-111755

衢州市衢江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分享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衢江实践

据了解,2019年3月底,在时任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市长汤飞帆的直接提议和部署下,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全省“未来社区”试点中率先探索、率先研究,紧紧围绕“大花园”+“国际化”两大特色,在城市版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同时,在各县(市、区)中同步启动“乡村版未来社区”的试点,建设绿色生态的花园社区、开放包容的活力社区、智能高效的的智慧社区、共治共享的心灵社区,着力打造大花园未来社区的衢州样板。

衢江区率先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选定莲花乡村未来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并与SUC团队签署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全过程咨询框架协议,由SUC团队提供从项目选址、标准咨询、管理体系到实施方案和建管运全过程的技术支撑和咨询辅导。两年多来,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紧扣“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大价值坐标,突出“大花园”+“国际化”两大特色,发布了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率先构建了衢州乡村首个国际化的社区管理体系,实施了一批三生融合的发展项目,累计迎回“归乡人”980人、引进“新乡人”198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1%、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62.4%,形成了“合村缓并居”、“美丽变产业”、“产业聚社群”、“科技促发展”的鲜明“莲花模式”,列入了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典型案例”,被誉为浙江“国际未来社区第一村”。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第一主编单位授牌仪式和编委会成员证书颁发仪式。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李兵弟与中国科促会人居委会长李响先后为衢江区政府及标准编委成员颁发证书。

QQ20211008-111811 

衢江区成为《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团体标准第一主编单位

QQ20211008-111822 

标准编委委员证书颁发仪式

QQ20211008-111832 

标准编委委员证书颁发仪式

在启动会的对话环节,编委会专家也围绕“乡村新社区、未来新生活”的主题一一发表各自的观点并回答观众提问,为《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的编制和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启动会后,现场举办了《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导则》标准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5位编委会成员现场参会,17位编委会成员线上参会。

QQ20211008-111844 

标准编委会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线上+线下)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