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2021-10-11 15: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王乐如吴承坤
贵州省 战略性新兴产业

摘要:《规划》指出,“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为抓手,聚焦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夯实创新平台,形成集聚式集群发展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长足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王乐如吴承坤  近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为抓手,聚焦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夯实创新平台,形成集聚式集群发展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长足发展。

《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强力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实现高质量协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批特色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展现更大作为,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主要目标:一是经济增长贡献率更高,力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1.3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二是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年均增速12%以上,建设完善15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500家省级创新平台。三是产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全省形成5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2个两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是产业载体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打造集企业、孵化、科研、检测、推广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综合体,培育5个综合产值千亿级园区、10个五百亿级园区。展望203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整体迈向产业基础更高级、产业链更优化、产业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新阶段,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助推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发展支柱型产业集群。巩固发展大数据、酱香白酒、特色新材料、现代中药民族药、精细磷煤化工等五个支柱型产业集群,扬长补短,重点突破,大力提升发展优势。二是大力发展培育型产业集群。推动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航空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与文化创意等六个培育型产业集群,挖掘发展动力新空间,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三是大力实施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重大行动。围绕创新集聚协同、成果集聚应用升级、市场主体培育、重点品牌打造、区域开放合作提出五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齐发展短板,为产业集群发展“铺路架桥”。

《规划》提出了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保障措施,明确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强化发展要素支撑,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宣传推广交流,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