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元年科技: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助力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福利

2021-11-05 17:22 中国发展网
数字经济 管理会计

摘要:元年科技分享数字化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见证元年科技在数字化领域的践行之路,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和产业升级,让全社会共同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元年数字化高峰论坛日前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汇集5位数字化领域资深专业顾问及众多元年科技合作伙伴及客户,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制胜之要。

据介绍,元年科技旨在通过一个月的深入交流,分享数字化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见证元年科技在数字化领域的践行之路,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和产业升级,让全社会共同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

“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

“数字化”已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把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在社会层面,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蓬勃发展,数字化的技术广泛应用,驱动着整个社会的转型;在企业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数字化技术是企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的问题。然而,在数字化转型中,很多企业面临着缺乏战略,缺失转型文化,数字化人才匮乏,没有依托合适的技术平台,顶层规划能力薄弱等问题。

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CIO雷万云博士表示,疫情以来,以云+5G+AI为代表的CLOUD2.0融合技术形成“核聚变”与行业融通,赋能千行百业,推动着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能,进而带动新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新的经济模式。这个过程中,以数据流通的自动化,来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数字化转型的实质。而今,传统的企业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要想办法将这些数据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演化,依托智能平台,建立起“云生态”。加快推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CIO雷万云博士

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CIO雷万云博士

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韩向东提出,应从技术、内核、影响三维视角理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即以新技术为支撑,以连接、数据、智能为内核,以改善企业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为结果。

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韩向东

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韩向东

从技术层面看。信息化、数字化本质上来都是把物理事件的流程、产品、数据变成计算机世界的01代码。然而,数字化相比信息化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变化,那就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把信息化的范围和深度做了革命性的变化。这是信息化到数字化最根本的驱动力。

从内核层面看。互联网、物联网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建立了更为广泛、深入的连接,基于这些连接,越来越多的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而把企业的业务从实际的过程变成一个个数字化的镜像。在业务数字化连接之上,企业内部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建模、数据加工、数据洞察,企业可以借助这些数据赋能业务和管理,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即数据赋能业务,数据驱动业务。有了数据之后,企业才能迎来数字化的最高阶段——智能。人工智能是大数据的产物,没有海量数据的支撑,人工智能根本无法实现。

从影响层面看。首先,数字化极大地帮助企业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其次,数字化革命性地改变了客户和企业的沟通模式,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实时和无缝,这就要求企业必须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如果不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难以生存。最后,数字化在改变了企业和客户的交互模式之后,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也都会随之发生很大的改变,新的商业模式将应运而生。

元年科技基于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多年的探索及业务转型升级,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条路径:

从财务数字化转型切入,逐步延伸到业务的数字化。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表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把财务数字化转型放到核心位置,而财务共享是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随着技术的发展,财务共享已进入到4.0和5.0的时代。新一代财务共享具有协同化、一体化、数据化、智能化和敏捷化五个方面的特征。元年科技新一代财务共享产品解决方案,正是元年科技基于这些特征的最新成果和实践,能够帮助国内众多企业通过财务共享来实现财务数字化,进而引领和推动整个业务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

以管理会计和数据中台为主线。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财政部全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咨询专家郝宇晓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数据,财务数字化转型之路必须围绕数据而展开,通过数据赋能而实现。而元年科技的数据中台,就是元年迎接这一挑战的利器。元年科技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中台,可以依托数据治理机制来实现数据集成、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建模和数据应用的完整体系,以及基于AI的算法和模型。元年科技的模型,涵盖了管理会计、预算、成本、绩效、管报的各个领域,也深入到战略运营、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的各个场景,与各个行业结合,充分发挥通用模型的建模能力和鲜明的行业特色和个性化的场景,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

从底层PaaS平台入手,构建数据中台。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认为,传统的以ERP为核心的信息化在应用当中存在着大量的流程断点和数据孤岛。我们需要引入新一代的数字化的技术平台,来帮助企业建立内外的连接,实现端到端的流程打通,并且有规划地把高质量的数据沉淀下来加以利用。他介绍了元年数字化重量级产品——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 平台。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基于云原生的分布式技术中台、低代码快速开发平台及智能化AI驱动平台,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研发效率,融合内外部业务系统,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全域业务体系,助力企业成功落地数字化转型。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

将数字化规划贯穿始终,真正落地以“数据驱动”为主线的数字化转型。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制定总体规划,将数字化规划贯穿始终,真正落地以“数据驱动”为主线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综合的命题。涉及技术驱动,业务转型、商业模式转型。企业如果要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一个总体的目标及规划来引领。在这个规划下,企业需要理清行业的情况,行业未来面临的数字化技术的挑战。

本次主论坛特别邀请到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信息总监周勇,东方雨虹董事、副总裁张颖,旭阳化工执行董事、副总裁韩勤亮,科大讯飞副总裁、首席信息官王宏星陆续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以及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观察和洞见。

本次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除了主论坛,还设立了五个分论坛。

11月3日下午,重塑财务数字化核心能力分论坛在广州线下举行,线上同步直播,元年以财务数字化作为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最佳切入点,助力企业重塑财务核心能力,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

11月10日上午,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发布会将以线上直播形式全国首发。元年的新一代数字化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为企业打造全域数据创新引擎。

11月10日下午,《智算未来篇》将在上海线下举行,线上同步直播,通过构建数字化的财务部门,形成面向全业务链的经营管理模式,元年助力企业财务创造新价值。

11月18日下午,《数据智能篇》将在北京线下举行,线上同步直播,元年解读如何将数据资产转化为生产力,构建数智驱动型企业。

11月25日下午,《云塑业财篇》将在上海线下举行,线上同步直播,面对“云数字化转型”,元年云率先提出业财重塑、数聚赋能最佳管理实践,与企业成长共画蓝图。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