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建工修复中标3.33亿矿区修复治理项目

2021-12-23 16:36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建工修复 矿山生态修复 生态环境

摘要:建工修复近年来不断提升矿山修复治理方向业务能力,打造了全周期全维度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今年11月,公司获评“生态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先锋”称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12月22日,建工修复(300958)发布中标公告,公司中标海口工业园区(街道)云龙磷矿矿区修复治理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中标金额约3.33亿元,这是建工修复完善环境修复全产业链,积极拓展矿山修复新业务取得的重要进展。

微信截图_20211223121710

项目总平面布置图

全周期全维度解决方案助力长江大保护

矿山生态修复是国土空间保护的重要内容,据统计,我国大约有80万座矿山,其中约40万座矿山因生态环境破坏而需要修复或恢复,仅云南省需修复治理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采点)占据土地资源总面积约4万公顷。近年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上升到国家层面,支撑政策不断完善,矿山修复市场潜力非常可观。

建工修复近年来不断提升矿山修复治理方向业务能力,打造了全周期全维度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今年11月,公司获评“生态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先锋”称号。

云龙磷矿矿区是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之一,项目所在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单位。项目实施将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产业积极影响,消除滇池流域西山片区遗留矿坑环境及安全风险,提升片区生态环境质量,也将极大提升建工修复矿山治理项目业绩和综合实力。

微信截图_20211223121632

矿坑修复效果图(以1号坑为例)

“固废利用+矿山修复” 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

针对云龙磷矿区修复需要进行矿坑充填修复治理,工程所需充填料量大、资金投入较大、治理土石方来源困难的现实,该项目将践行循环经济理念,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创新采用云南当地体量庞大的工业废物磷石膏,生产磷石膏基新型生态修复材料,对遗留矿坑进行充填处理,并对整个项目区实施生态恢复。

微信截图_20211223121734

新型生态修复材料生产区平面布置效果图

云南省作为我国磷化工基地,目前约有2亿吨磷石膏存量,磷石膏的随意排放堆积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不仅污染地下水资源,还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项目基于科技创新研发成果,将在矿区内建立磷石膏基新型生态修复材料生产线,利用磷石膏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生态修复填充材料,同时解决磷石膏固体废物污染和生态修复充填材料匮乏的矛盾,形成“固废资源利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削减”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效共赢。在4.5年的治理及养护期内,建工修复将重点强化环境修复产业链的材料生产和项目运营服务能力,探索形成可复制的矿山修复模式。

迈进“十四五”,建工修复持续聚焦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水环境与矿山等生态修复两大业务格局,探索布局固废处置、生态运营类等新的业务增长点。在重点区域市场深化“一地一策”战略,优化市场布局和资源配置,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拓展产业链,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国市场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