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唐山高新区:构筑“智”造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生态圈

2021-12-24 14:10 中国发展网 苗露
唐山高新区 机器人 生态圈

摘要:唐山高新区建成全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和公共研发平台,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苗露报道   今年以来,唐山市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项目建设专班化运作模式,“线上+线下”同步招商,“谋划+实施”一起推进。全年该区共推进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157亿元,19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7亿元。 同时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20家,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和公共研发平台,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 

BD8I2301

记者走进在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开元集团焊接生产车间,工人正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开元集团已成为包括焊接与切割设备、焊接机器人系统、焊接材料、焊接辅机具等在内的中国最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基地,其产品在国家重点行业造船、工程机械、核发电、石油石化、机车车辆,以及在港珠澳大桥、国家体育场鸟巢、水立方、首都机场航站楼、央视大楼、国家大剧院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焊接设备行业销售额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的焊接产业集团。在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开元集团焊接生产车间,工人正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据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以开元集团为龙头,该区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WechatIMG121-

据悉,该高新区是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产业位居全国第一。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在焊接机器人领域,开元集团、唐山松下主要生产薄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中厚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等,并研发出世界首条汽车起重机转台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世界首条机器人焊接铝合金自行车生产线,是国内产业链条最为完备的焊接机器人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苗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