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京山市:复耕地“鸡”生“蛋”

2022-04-11 13: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据了解,今年5月份之前完成一期200亩的种植计划,随后立即进行二期300亩的土地平整和翻耕,确保7月初全部种上红缨子高粱。蔡洪勇估算了一下,待经营步入正轨以后,每亩可取得800元左右的收益,一年下来,500亩土地可为村集体增加40万元左右的收入。

中国发展网讯 “徐桥村臧家冲过去因为灌溉没有保障,加上所处位置偏远,无机耕路,所以200多亩旱地、农田撂荒好多年了。”4月7日,在宋河镇徐桥村,村“两委”干部、村集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烈春介绍,在湖北鄂州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的指导下,该村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村集体经营、研究院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的形式,将臧家冲里撂荒多年的荒坡旱地和水田重新复耕,种植红缨子高粱。

在臧家冲基地,挖掘机正在开凿排水沟,旋耕机忙着翻耕土地。村支书臧杰说,2021年底,该公司进村考察调研农作物种植、土地流转等情况时,得知该村有500亩水源条件不好的土地面临撂荒的处境,公司有意“接盘”,采取流转土地的办法,在徐桥村种植红缨子高粱,然后将其全部销售给本村的徐桥酒业。

去年换届被该村全体党员选举为支部书记的返乡大学生、“能人”臧杰心里盘算着,企业能在徐桥村种植,村里能不能也试试?于是,臧杰反复和村两委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商量,在徐桥酒业承诺收购的前提下,决定由村自行流转、自行种植、自行销售来经营,收益全部归村集体。“用徐桥的‘鸡’,生徐桥的‘蛋’”,年轻的臧杰形象地比喻道。

说干就干。今年2月份,村支部多次召开村民会,协商土地流转事宜后,签订流转合同。3月初开始平整土地、清挖堰塘、开挖排水沟,修建机耕路,并与湖北鄂州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种子和种植技术由该公司免费提供,村集体合作社提供土地,让研究院开展12个批次品种的试种试验,进行筛选,从而培育出适合本地区土壤、气候等条件的优质品种,并加以推广。

望着泛着泥土清香的土地,董烈春扳着指头细数:目前,一期工程涉及的200亩土地,已经完成100亩的平整任务,开挖排水沟500米,清挖总蓄水5000立方米的堰塘2口,新筑机耕路200米。整个一期工程将于4月中下旬完成播种任务,整个前期投入由徐桥酒业承担,秋收后用收益冲抵。

据了解,今年5月份之前完成一期200亩的种植计划,随后立即进行二期300亩的土地平整和翻耕,确保7月初全部种上红缨子高粱。蔡洪勇估算了一下,待经营步入正轨以后,每亩可取得800元左右的收益,一年下来,500亩土地可为村集体增加40万元左右的收入。(王婷   吴晶 陈红革)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