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吉林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2022-04-11 13:28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倪文忠 郭东波

摘要:疫苗接种加上有效的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社会免疫屏障。大家共同努力,有序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倪文忠 郭东波 4月8日,吉林省召开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第29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回答相关提问。

张宝宗说,自3月2日吉林市突发疫情,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4月7日8时至8日8时开展的最新一轮覆盖社会面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完成。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过对检测结果的综合研判,吉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判定,吉林市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两次来吉林市亲临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进驻指导。省委、省政府扁平化指挥吉林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省委书记景俊海每日调度指挥,省长韩俊坐镇吉林市现场指挥,省疫情防控工作组下沉一线指导。

3月25日,吉林市启动为期5天的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省市紧急动员行动起来,连续几日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稳定下降,尤其是社会面感染者大幅下降。由于受批发市场、方舱建设工地等突发聚集性疫情影响,阻滞了攻坚行动如期实现预期目标。通过5天攻坚,疫情包围圈基本缩小到船营区、昌邑区、高新区3个区。

3月31日,吉林市发起社会面清零总攻行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牵头3个工作组,与省市联合编队,下沉基层分片包干3个区,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4月4日晚,经过分析研判,集中全省力量,发起了社会面清零总攻最后冲锋。按照城区疫情分布图,逐小区逐楼栋逐单元排查转运隔离风险人员,累计转运隔离密接、次密接人员共13099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截至4月7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6462例,其中确诊病例13517人、无症状感染者12945人。吉林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是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的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成果,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战胜奥密克戎病毒、夺取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吉林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鼓作气实现疫情防控目标,务求必胜。

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是不是老百姓马上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赵庆龙说,“社会面清零”是指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通过综合性防控措施,有力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实现所有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指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的前提下,当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时,采取有效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我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社会面清零后要继续实行“分级分区,分类施策”的差异化防控政策,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分区分级恢复交通秩序。但实现社会面清零,并不代表“零风险”,必须在所有封控区、管控区解封后,疫情传播的风险才能得到较全面消除,全域疫情防控才能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目前,全国多地不断有病例报告,吉林省一些市(州)社会面清零后公众还需注意些什么?

赵庆龙说,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吉林省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在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我们仍需要继续坚持落实各项必要的防控措施。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早”政策,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四方责任,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隐匿性强、速度快的特点,提升监测系统灵敏性。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继续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自觉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已解封解控的区域居民要注意“解封不解防”,自觉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的开展,提升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明确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等疫情防疫规定。保持心态平和,合理膳食、适度运动。

疫苗接种加上有效的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社会免疫屏障。大家共同努力,有序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共同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