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西固:一畦春韭绿,年年尽丰收

2022-04-11 15:32 中国发展网 董囿希 王斌

摘要:如今,当我们站在张家大坪的田间地头,看着身后村民新建起的房屋,家家户户门口的小汽车,还有田间欣欣向荣的的韭菜和韭黄,这无疑向我们昭示着村民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董囿希记者王斌报道

春天的味道是啥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

有人爱清淡的荠菜,有人爱重口的香椿,还有人爱春日必不可缺的一种味道——韭菜。只有到了春天,春韭青青的脚步,才像是真正押住了季节的韵脚。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春雨之后,肥嫩的韭菜叶子在疯长,采来嫩韭菜,细细切碎,拌上鸡蛋,炒菜或包成饺子,简直是春天的至上美味。

眼下,正是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村韭菜上市期,170余亩韭菜绿油油的惹人眼馋。生长周期一年,一年只收一茬,韭菜由绿黄白三种颜色组成,民间俗称“三道印”的头茬韭菜是这里的特色。由于张家大坪村地理位置特殊,土壤耕层深厚、空气通透,保水保肥能力强,非常适合韭菜、韭黄的种植。

新鲜韭菜经过翻土、收割、分拣、扎捆这一系列动作后,很快就被运输到蔬菜市场进行售卖。村民们相互搭伙,在田间地头干得热火朝天,等在一旁的蔬菜批发商也一块忙前忙后,争取将新鲜的韭菜及时供应到千家万户。

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的韭菜根部可达10厘米左右,口感辛香鲜嫩,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据悉,现在每斤韭菜市场售价在4元左右,可谓是物美价廉。

春有韭菜,冬有韭黄。张家大坪村全年都在为老百姓的餐桌提供优质的新鲜蔬菜。“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种植韭菜、韭黄,支部从引领产业发展出发,不断学习其他先进村的典型经验,拓宽思路,争取资金,聘请农技专家对村民如何进行防治韭黄种植病虫害进行知识讲解,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村民用药用肥,从降低生产成本到狠抓韭黄品质建设,不断探索好经验、好方法。”张家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惠鹏介绍,韭菜、韭黄的种植带动了村子里130余户的就业和致富,每年“开镰节”的举办,也使得韭黄越卖越好,村民们也明显增收。目前全村韭黄种植面积已达520多亩,年产量780余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兰州西固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产业强村战略,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稳步发展,富民产业提质增效,全区农村经济呈现出动力强、产业旺、后劲足的大好局面。勤劳的张家大坪村人用智慧与汗水换来丰硕收获,培育的“金凰后”品牌已驰名全国,被中国农科院专家誉为“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同时,2020年12月张家大坪村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使张家大坪村的韭黄在疫情当下仍然获得大丰收。

如今,当我们站在张家大坪的田间地头,看着身后村民新建起的房屋,家家户户门口的小汽车,还有田间欣欣向荣的的韭菜和韭黄,这无疑向我们昭示着村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