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大连:“大器连成”品牌群英汇聚 “三年过万亿”磅礴伟力看今朝

2022-05-12 15:16 中国发展网 刘政

摘要:大连正加快数字化赋能,通过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等手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施文郁 刘政

大连,大器之城,国之大者,国之重器;大美之城,美景美味,浪漫港湾。

近年来,大连秉承品质立市、质量强市和品牌兴市战略,焕发“老字号”生机活力,延伸“原字号”产业链条,集聚 “新字号”动能,“大连质量”为中国质量担纲,向世界质量迈进。

大连积极提升数字化制造业产品、轻工业消费品、旅游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力量,满足消费者期待,扮靓城市发展名片。

连智连创:东风已至,百花更艳新芽茁茁 

“大连制造历经了风雨洗礼,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造了众多新的全国第一。第一艘航母、第一台兆瓦级风电机组、第一台千吨级加氢反应器和第一套20万吨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大连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盘点大连产业珠链上的一颗颗明珠。

中国“轴承之都”、中国“互感器之都”、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中国“橡塑机械摇篮”和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数张金名片的后背,是大连澎湃的工业基因。这些基因不仅为大连工业血脉输送动力,更向内陆城市和“大三线”重工企业传导活力,为整个中国工业产业“造血”。

据该负责人介绍,大连市的高技术船舶、数控机床、先进制冷设备、高端轴承等行业处于我国排头兵地位;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大连制造”向中高端迈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大连吹响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号角。

“大连市具有百年工业文明历史,重工业门类齐全,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该负责人说,“大连锚定‘三年过万亿’目标,一大批大连的“中国品牌”汇聚磅礴伟力,开启新征程。”

“三年过万亿”这一宏伟目标源自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新的活力自此涌现。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开发建设启动;大连长兴岛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开工;辽宁沿海经济带工作推进会议在大连召开……随着任务落实的步伐,新的品牌正在孕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大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从政策层面加强对品牌建设的扶持,构建了以品牌领军等为核心要素的高质量发展保证体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加强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大连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进行品牌培育,联合企业、社会第三方,全方位进行帮扶指导,通过指导企业建立品牌创建机制,提供公共检测服务,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技术与设备,引导企业追求卓越绩效等手段,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以发展促品牌、以品牌推发展的良性循环。

连品连质:“三品”行动助力品牌“争奇斗艳” 

“品牌兴则经济兴,质量强则国家强。”该负责人表示,大连“大器连成”品牌群英,有大而“硬”的工业产品展现筋骨强健,也有小而“软”的消费品牌上演舌尖诱惑。

作为国家七大重机企业之一的大连华锐重工集团创造了230余项中国第一;冰山集团是我国率先建立了完备的冷热产业链的中国工业制冷行业领军企业;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是我国最重要的核电设备和石油化工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加氢反应器多年国内排名第一……这些企业当中,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后起之秀,既有国企、民企,也有合资企业。

位于北纬三十九度黄金地带,大连冷水深水海鲜,大连海参、大连鲍鱼“两张名片”中外驰名。大连大樱桃、苹果、草莓、蓝莓和油桃等水果“五朵金花”享誉国际。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大连打造推广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0个,辽宁名牌产品184个,大连名牌产品275个。

“大连正加快数字化赋能,通过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等手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上述负责人介绍,大连市先后出台了《大连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大连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消费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消费品行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品牌引领、“三品”行动、产业集群推动大连食品加工、家具木业、生物医药、服装纺织等行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金普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庄河家具产业集群、庄河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普兰店服装产业集群等省级产业集群,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形成具有强大国内外竞争力的轻工消费品体系。

留“连”忘返:充分发挥良好营商环境“磁吸效应”

2211公里的海岸线,使大连成为全国拥有海岸线最长的城市。大连海域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4倍,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

在1月2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应有序推进邮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游艇消费大众化发展,明确推进大连市邮轮旅游发展,并建设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游艇示范项目。

城市名片提升旅游竞争力,营商环境扮靓城市名片。众所周知,擦亮品牌“名牌”不仅要锤炼产业夯实品牌培育“硬实力”,更需创优升级营造品牌建设“软环境”。

今年1月份,大连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85.07万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48.8%。省内迁入企业数量增长45.3%。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营商环境不仅是一张名片,还是生产力,更是生命线。

“大连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优化速度,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上述负责人表示,大连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已编制完成《工作举措清单》,涵盖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智慧市政建设、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等重点领域,提出7项目标任务和11条具体举措。

回顾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18家企业出现在上海展览中心现场,19家企业在云展馆与观众见面。37家企业中既有大国重器的“老前辈”,也有近年来的后起之秀。

在新发展理念的春风引领下,大连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蹄疾步稳。过往的积累使“大器连成”有口皆碑,而今的转型使“连品连质”更上层楼。

可以想见,在2022年品牌日现场。大连展区将继续在线下聚焦,在云上闪耀,以连品连质,连味连礼为第六届中国品牌日带来不容错过的大连风采。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