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新关镇:专业化记账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2022-06-28 11: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介绍,在“抱团发展”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扩展产业发展规模,带动形成了“一村多品多主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发展网讯 山西省偏关县新关镇针对当地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管理能力差、农村干部普遍不懂财务的实际,坚持以“正向会计牵引、反向会计倒逼、最后会计兜底”的原则,用制度创新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依法成立了以所辖36个行政村集体为股东的“偏关县新关镇代理记账有限公司”,通过专业化、规范化、高效率的会计财务服务,实现了对农村村委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和收支会计记账的“自我管理、抱团管理、优化管理、相互监督”,有力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

分析研判,政经分离,规范村委会、村集体财务。新关镇“并村简干”后,共辖36个行政村、83个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复合村股份经济联合社19个、单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村民小组股份经济合作社46个、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1个。过去,村级财务由镇三资中心代管,而三资中心又无《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等相关资质,只能委托社会型机构代理记账,劳务费每年多达10余万元;另一方面,村委会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两个特别法人共用一套账簿和《资产负债表》、《收益表》,形成事实上的“政经不分”,而且,村委会和村集体没有专业会计从业人员,记账过程中存在着账目不清、明细不详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新关镇认真探索“政经分离”方式,着力理顺村“两委”与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事权、运行机制和会计记账方式,规范集体“三资”、村级财务,实行“账户分设、资产分管、核算分离”。

乡镇引导,股权抱团。镇党委坚持“统揽不包揽、引导不主办”方针,从省城太原聘请专家团队,以高家上石会村集体、孤家沟村集体为牵引,依据《公司法》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制定了《公司章程》,凭借各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今年3月17日在县行政审批局注册成立“偏关县新关镇代理记账中心有限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带动全镇各村由“自我管理”向“抱团管理”转变,同时在镇政府挂牌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召开股东会议,选举高家上石会村党组织书记高国珍任董事长,营盘梁村党组织书记蒙俊明任监事会主席,孤家沟村党组织书记张淼担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初步走上整合资源、投资入股、规范运营、规模发展“快车道”。

卸下包袱,夯实基础。通过“领头起步、优化操作、后续跟进、全镇抱团”方式,逐步实现集体资本股权投资市场主体全覆盖。该镇首先结合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解决各村财务历史债务,夯实股权基础,其次依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和《民法典》相关规定,在县行政审批局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书》,并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忻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实务操作办法(试行)》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分类接受村委会、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及上述主体依法出资领办或独资、控股的专业合作社、专业联合社、有限公司之委托,为其代理记账。其中,属于集体资产发包出租直接经营范畴的,由村委会或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收回产权和利益,纳入集体会计报表中;在推进“一村多品多主体”过程中,由集体出资的专业合作社、专业联合社、有限公司等属于集体资本股权投资间接经营范畴的,产权资产继续留在市场主体,保证其正常经营、依法纳税、提供就业岗位。其营业收入先进合作社、企业会计报表,再将集体分红和资本增值等部分纳入各级集体会计报表;属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资产由“政经分账”的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持有,并收回应得分红。

聚指成拳,规范管理。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36个村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等组织形成本村议案,由“一肩挑”主干和镇集体经济联合社理事长,以“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法律身份,出席公司股东会会议,行使《公司法》规定职权,决策村委会资产和收支、农村集体资产和收支的代理记账事务。公司股东会将决策交由董事会执行、经理层操作,将内部监督交由监事会承担。

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介绍,在“抱团发展”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扩展产业发展规模,带动形成了“一村多品多主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营盘梁村集体去年独资成立了手套加工公司,杨家岭村、梨园村今年分别由集体出资领办了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农牧公司、渔林农牧专业合作社、园盛农贸公司。代理记账中心仅接受委托记账一项业务,年底可实现收入80万元,除人工工资、办公耗材等成本后,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平均至少可分红1万元。目前,通过拓宽财会咨询、项目咨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食用农产品初加工等项目,并为65个专业合作社、3个公司先行代理记账,代理记账中心收益已达8万余元。(王楠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