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报名启动 竞赛关注点定格于“老年友好”

2022-06-28 19:25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国际花园城市 老年友好 可持续

摘要:今年的竞赛将关注点定格于“老年友好”,充分体现了特殊的全球背景下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理念,这也是国际花园城市竞赛20多年来首次关注宜居城市的适老性安排。据了解,本年度竞赛将新增多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举办,竞赛委员会也将携手各方同期举办老年友好的主题论坛或峰会,城市将有机会通过参赛,学习到各国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和范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第21届LivCom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参赛报名已于2022年6月中旬正式启动,全球总决赛将于12月12-14日线上举办。根据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公报,本年度参赛申报材料将于9月底截止提交,预计将有超过50个国家的城市和项目报名参赛,决赛议程和相关论坛与技术会议安排也将届时公布。

WX20220628-115658

2021年国际花园城市全球决赛中国获奖城市与项目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是目前全球唯一涵盖城市与社区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被誉为“绿色奥斯卡”。

WX20220628-115719

第19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部分获奖城市合影

据了解,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自1997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0届全球总决赛,累计已有70多个国家的优秀城市和项目参赛,包括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多伦多、英国纽卡斯尔、奥地利维也纳、法国里昂、葡萄牙里斯本、日本东京江户川、韩国首尔松坡、澳大利亚墨尔本、厄瓜多尔洛加、阿联酋迪拜、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在内的200余城市获奖,影响力遍布5大洲。

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已有深圳、厦门、杭州、大连、昆明、衢州、上海松江、浙江千岛湖等在内的17座城市、16个县(市、区)荣登国际花园城市之列。

WX20220628-115733

往届全球颁奖晚会现场

竞赛年度主题关注城市“老年友好”

当今,应对老龄化已成为世界级难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之下,老年人口的生存和生活质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提升老年福祉,如何推动老年友好型的宜居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方向。

国际花园城市决赛既是全球城市PK的舞台,也是世界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的平台,历届总决赛均关注不同的城市发展主题。今年的竞赛将关注点定格于“老年友好”,充分体现了特殊的全球背景下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理念,这也是国际花园城市竞赛20多年来首次关注宜居城市的适老性安排。据了解,本年度竞赛将新增多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举办,竞赛委员会也将携手各方同期举办老年友好的主题论坛或峰会,城市将有机会通过参赛,学习到各国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和范例。

WX20220628-115748

2021年竞赛关注疫情背景下的绿色城市化:绿色复苏与环境管理 

城市再生与可持续性纳入竞赛评分项

在越来越多的人口大量涌入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城市化的进程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城市再生理念提倡以可持续的模式对区域进行升级和翻新,在兼顾生态、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基础上,系统化的提高城市绩效,促使地区实现经济和区域的全面发展。可持续的城市再生已经被视为扭转城市衰落和提升城市宜居度的重要解决方案。

据了解,本年度国际花园城市竞赛确定将城市再生的理念融入到竞赛的相关评审指标当中,旨在通过竞赛发掘“城市再生”的创新实践、鼓励城市从“城市再生”中实现持续“复苏”与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当今世界尤其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所亟需解决的问题。

WX20220628-115838

2021年决赛中国区线上答辩

决赛线上举办,竞赛规模将持续扩大

线上会议已成为近年来众多国际会议的主流模式。2021年,国际花园城市竞赛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最终遴选出30多个国家的城市和项目进入决赛环节,不仅取得了与线下竞赛类似的现场答辩效果,随着技术手段和组织水平的不断提升,线上竞赛还对于吸引更多的参赛方和全球线上观众的参与均具有巨大的优势。根据竞赛委员会公报,2022年国际花园城市决赛将继续以线上形式举办,预计将吸引超过50个国家的城市和项目积极参与竞赛。

据悉,随着竞赛全球报名的正式启动和决赛论坛进入筹备阶段,本届竞赛的组织结构也将继续“扩容”,决赛的评委会和技术委员会成员也将大大超越过往规模。根据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统计结果,在入围2021年度决赛的全球城市和项目当中,有接近50%的决赛城市和项目在决赛上未获奖项,其中不乏芬兰奥卢、马来西亚吉隆坡这样的国际名城。

2022年,随着更多专业领域国际专家的加入和评审标准的再度细化,本届竞赛参赛难度将更高,预、决赛两个阶段的竞争预计将更加激烈,2022年度将有哪些中国城市与项目入围年度“绿色奥斯卡”总决赛并获奖,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