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聚焦湾区语言生活与服务 广州大学举行“湾区人文对话周”主题学术活动

2022-06-28 18: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广大宣、记者皮泽红报道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背景下,推进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研究越来越彰显其重要意义。”日前,广州大学“湾区人文对话周”一连三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和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围绕“区域语言学研究”“语言服务与信息化、智能化问题”“湾区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等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对话,活动吸引了近3000人次参与。

主动介入人文湾区建设 树湾区人文对话品牌 

为发挥人文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介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树立湾区人文对话品牌,2021年,广州大学推出重要学术活动“湾区人文对话周”,每一期的对话周分别邀请校内外重磅学者,围绕特定人文主题展开对话,内容既包括校外嘉宾和校内嘉宾的主对话,也包括对话过程中,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嘉宾与校内外学者、师生对话所产生的学术碰撞和思想火花。第一期对话周于2021年5月举行,对话嘉宾为北京大学洪子诚教授和广州大学陶东风教授。

本期对话周由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和《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承办。对话嘉宾李宇明教授和屈哨兵教授均是国内语言生活、语言服务研究的先行者和研究领域建设的主要倡导者。李宇明教授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和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大力推动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发布。屈哨兵教授带领广州大学语言学团队完成了国内第一部语言服务理论研究专著《语言服务引论》,先后研制完成《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等4种皮书。本期对话周共分三场,前两场由李宇明教授主讲,屈哨兵教授点评,第三场为双方互问互答。

区域发展需要语言助力 区域语言学呼之欲出

“区域语言学以区域语言生活为研究对象,调研区域语言及语言生活状况,研究、满足、提升区域语言生活需求,解决区域语言问题,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语言能力,制定区域语言规划。”“中国经济的新发展,需要全面深入认识语言的经济属性,需要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语言能力,需要制定语言与经济协调发展规划。”在第一场对话中,对话嘉宾聚焦“区域发展需要语言助力”展开了深入阐述,指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自贸区(港)发展,正成为我国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一种新的经济布局。基于此,李宇明教授提出区域语言发展规划要在处理好语言关系与充分发挥语言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两方面上重点发力。经过深入探讨,两位对话嘉宾指出,中国的语言生活研究已为区域语言学理念的提出作了较为充分的理论准备。

“信息化、智能化为语言服务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对话第二场回顾了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历程及走在世界前列的具体表现,指出语言生活需要规划,提出了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提升公民和国家语言能力、保护开发语言资源、全面开展语言服务、促进社会沟通无障碍等语言规划的五大理念。

“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为语言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第二场中,对话嘉宾指出,语言服务具有更新语言观念、发展语言技术、提升语言价值、改善语言生活、推进社会进步等作用,伴随着语言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背景下,既可以利用移动、互联手段实现语言服务无障碍,利用AI助手、语言机器人等智能化手段实现语言服务智能化;也可以在政策规范制定、人才供给、市场数据需求、社会舆论引导、社会时尚引领等方面强化语言服务要素、提升服务水平,从而大力推动语言信息化产业发展。应当依照数字社会需求,建立语言服务学科体系,大力培养语言服务人才;发展信息化、智能化语言服务技术;提升社会语言消费意识、培育语言消费时尚;开拓、培育语言市场,发展语言产业、职业,同时不断完善语言服务政策及相应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职业标准。

“以语言服务助推国家战略实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语言多元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秉持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立足中国大地,有一以贯之的坚守,充分彰显时代角色和社会担当,这是我们推进中国语言生活观察与研究非常重要的一种学派品质。” 对话第三场,两位嘉宾从语言服务密切助推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实际和长期的研究实践,隔空对话、你来我往,线上线下的师生听众热情洋溢,不时为对话内容中的真知灼见、思想精华鼓掌点赞,并与嘉宾积极互动。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对话指出,湾区多语言多文字的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的语言生活要有一种高质量的取向、高质量的设计和高质量的追求。”“树立语言资源理念、语言数据意识,才能充分发挥语言的功能,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推动进展,两位嘉宾指出,大湾区应该重视其作为教育中心、信息中心、商贸中心的优势,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语言多元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将湾区影响辐射至全世界。处理好粤港澳大湾区复杂的多语言多文字关系,在推广语言资源理念的同时,也要激发各种语言、方言的经济活力,释放语言的经济能量,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

“个人间的沟通、湾区内的沟通、‘一国两制’背景下社会各层面各领域的沟通都离不开语言服务,我们要从语言服务密切对接国家战略,推动全社会不同群体共享文明、共创文明的高度,更好地、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语言生活的关照和引导。”对话中,屈哨兵教授列举了广州特殊教育的探索实践及相关人才队伍的建设经营,李宇明教授予以回应,两位嘉宾共同探讨了老年人、残障人士、自闭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语言服务问题,指出要基于不同人群的语言生活需求特点,发挥语言的力量,让语言温暖我们的生活。对话还强调,语言服务在乡村振兴、在自贸区发展和湾区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大有可为,如数字乡村建设中的语言服务,可从人才智库、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数字技术等方面切入;立足于创造新经验、创造新速度、创造新视野,应多方联动、强化不同区域城市的协同,促使粤港澳大湾区语言建设的优秀经验成果辐射至更广范围。

“粤港澳大湾区承载了国家重托,在讲好中国故事和推动湾区文化建设中奋力展现湾区作为、学术担当,是湾区大学和学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对话嘉宾、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表示,广州大学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际和语言生活实际深入推进语言生活、语言服务研究,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中充分展现“湾区贡献”和语言学力量 。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