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海集聚“新城发力”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

2022-07-07 16:41 中国发展网 记者 鲍筱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上海报道 7月6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资源局联合举行“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发布会在嘉定举行。发布《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宣布25项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五个新城,涵盖了市属国企、央企、民企、外企、科研院所、要素平台、教育、文体旅等方面。

据了解,“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新城发力的核心关键是功能的形成和集聚,通过向新城导入功能专项工作,将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源向新城集聚,推动新城集聚企业总部、研发创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城能级,彰显特色优势。

据悉,为落实“新城发力”战略部署,2021年,上海市政府印发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1+6+5”总体政策框架,新城发展步入快车道。当前,“五个新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在产业发展、科创布局、交通配套、公共服务、城市品质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已进入全面发力、内涵提升的关键阶段。

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以及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上海“新城发力”的核心关键是功能的形成和集聚。为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专项工作,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源向新城集聚。

《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总体定位,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统筹把握好“三个关系”,既要引入增量、又要优化存量,既要市级支持、又要自主发力,既要立足长远、又要干在当下,推动新城集聚企业总部、研发创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新城能级,完善综合功能,彰显特色优势。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主动“导入一批”,结合国资国企战略性调整、支持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以及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等重大规划布局,推动一批功能性主体将部分重要功能向新城布局和集聚;加快“提升一批”,依托已有合作基础,整合并提升功能性主体已经在新城发展的项目和平台,逐步强化其总部性、综合性功能;谋划“新建一批”,立足新城功能定位和新城发展需求,结合新城正在引进的一批重大项目,将一批新设高能级的企业总部、科创、品牌等功能导入新城。

《实施方案》聚焦“四大功能”,即导入企业总部功能、强化研发创新功能、集聚要素平台功能、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四方面,提出了导入的目标和相关任务。其中,导入企业总部功能主要包括市属国企、央企、民企和跨国公司等企业总部型功能导入。强化研发创新功能主要是导入一批科研院所和科创平台、提升新城现有科研资源能级以及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等,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集聚要素平台功能主要是充分发挥新城区位优势,提升辐射服务周边地区和长三角能级,积极支持新城对接贸易、大宗商品交易等各类要素平台,进一步增强新城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公共服务功能主要是适度超前建设优质教育、卫生、文体旅、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市级优质资源向新城导入和共享,创造新城高品质生活和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实施方案》从工作机制、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包括在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导入功能专项工作市级统筹协调机制,各新城建立区级推进协调机制,积极做好功能性机构有关重点问题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研究提出一批支持向新城导入功能市、区两级配套措施,加快推动各项功能落地。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