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2022-07-08 09:36 中国发展网 白雪
木竹结构 绿色建筑 低碳发展

摘要:我国于本世纪初才开始发展绿色建筑,与发达国家相比晚了30年左右,当然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杨保军介绍,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6亿平方米,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将近20亿平方米,当年新增绿色建筑占年度新增建筑的比例达到8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传统木建筑极强的美学可塑性和艺术表现力。营造“茅檐常扫净无苔,花木成蹊手自栽”的诗意人居,木竹结构建筑亦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更是展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品格。

木竹结构建筑是传承文化蕴含诗意的建筑,南禅寺、佛光寺、应县木塔这些古老的木建筑承载了中华优秀的文化历史,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传统木建筑极强的美学可塑性和艺术表现力。自古以来,木竹结构建筑作为最贴近于大自然的结构形式,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适宜人居的重要载体。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上表示,自古以来,木竹结构建筑作为最贴近于大自然的结构形式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适宜人居的重要载体,在“双碳”背景下,木竹结构建筑优势更加凸显,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是绿色建筑的一种新形式,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垃圾、固碳储碳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建设在粗放发展模式下形成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惯性依赖,因地制宜推动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对于降低碳排放,减少建筑运行能耗,促进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完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WX20220707-145157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

我国于本世纪初才开始发展绿色建筑,与发达国家相比晚了30年左右,当然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杨保军介绍,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6亿平方米,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将近20亿平方米,当年新增绿色建筑占年度新增建筑的比例达到84%。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广新型绿色建筑方式因地制宜发展木竹结构建筑;印发《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办法》《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发布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木结构实验方法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出版木结构建筑设计,木竹结构建筑图集,为各类民用建筑绿色评价、绿色设计、绿色改造等提供技术支撑,基本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的政策体系,同时积极推动钢混、钢木、木混等装配式组合结构的研发应用,拓宽木结构技术应用领域。

不过,杨保军也直言:“木竹结构建筑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社会公众建筑行业对木竹结构建筑建材的认知和接受度还有限,应用领域还比较窄,对于中国特色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及中高层木竹结构建筑还有待深入研究。国内原材料和装配供给,人才和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亟需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化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