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从诚信意识到诚信品质:山东宁津“诚”之效

2022-07-13 11:29 中国发展网 纪海滨、张红卫、记者尹明波

摘要:“诚之风”——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增强。通过建设单位诚信档案,公开单位和个人承诺践诺情况,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履职担当,竞相作为。2020年至今,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8.03万件,受理群众咨询3万余人次,限时办结率为99.99%,群众满意率为1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纪海滨、张红卫、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宁津县勇于探索和实践,努力探索把诚信工作和全县重点工作相结合,“诚之兴”、“诚之防”、“诚之安”、“诚之品”、“诚之风”等良好结合点硕果累累、亮点频现,诚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诚之兴”——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人文环境大改善。“诚信宁津”建设的影响力在农村社区逐步提升,群众诚信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群众从不关心、不理解到高度支持、自觉践行的可喜转变;农村社区环境也大有改善,原来的生活物品、生产资料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现象基本杜绝,呈现出街道干净整洁、物品有序存放的现象;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变,原来“不和谐”的娱乐方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跳广场舞、美丽庭院评选、各种技能比赛、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为更好促进农村信用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宁津县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用村试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先后有4000余人、200余家企业到各级信用中心申报A级“诚信个人”“诚信企业”,典型事迹数量、主动申报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59.4%、86.7%,讲诚信、守承诺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诚之防”——助力疫情防控,各类诚信典型不断涌现。为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褒扬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模范,惩戒违法违规行为,树立全民抗疫、人人有责正确价值导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修改制定了“疫情期间诚信加减分标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行各业、各社区、各防疫站点不断涌现出大量身先士卒、坚守一线、舍己为人、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典型事迹。

“诚之安”——助力平安建设,各类违法失信行为逐步减少。截至目前,全县交通违章同比下降2.5%,比2012年同期下降14.1%。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部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比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24.5%、23.2%。全县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55%,比2012年底下降9.35个百分点。全县企业纳税咨询率提高了50%、征期申报率达到了100%。在宁津,“重视信用、珍视信誉”的诚信氛围日益浓厚。

“诚之品”——助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品牌。宁津县设立专职机构,将诚信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完美融合,实现二者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通过信用分级,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培植了一批“诚信品牌企业”,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促进了电梯、健身器材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地方财政收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A级诚信企业筹备应急贷款基金5000万元渡过难关,全县税收收入、GDP稳步增长,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诚之风”——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增强。通过建设单位诚信档案,公开单位和个人承诺践诺情况,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履职担当,竞相作为。2020年至今,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8.03万件,受理群众咨询3万余人次,限时办结率为99.99%,群众满意率为100%。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