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长治市奋力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

2022-07-14 16:51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今的长治,正按照省委“五个先行”要求,以奋力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谱写着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郭建军报道 东边是50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西边是近60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公里城市生态水系环绕市中心,绿树掩映下的街道和公园流转,共同构成了一幅“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太行胜景。蓝蓝的天,清澈的水,绿绿的景,将人们带入了如梦如幻的人间美景。

这就是长治,一座依偎在山水中的城市,一座掩映在绿色中的城市,一座澎湃着生命活力的城市,一座彰显着现代气息的城市。

“长治要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发挥区位优势,在内外联动上先行;强化项目带动,在产业转型上先行;推动生态修复,在绿色发展上先行;建强县城载体,在城乡融合上先行;赓续红色血脉,在真抓实干上先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对长治提出“五个先行”要求。

去年以来,长治市紧紧围绕省党代会上对长治提出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多方筹资100多亿元实施了37项城建重点工程,同步推进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高标准推进滨湖片区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主城区道路19.7公里、立交桥8座,实现立体交通零的突破,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长治市对标对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水问题、滨湖区建设、城市路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进行了深度研究、反复论证,初步谋划确定了19类70余项重点城建项目,加快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建设步伐。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完善城市发展规划,高标准编制完善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产业发展、城镇圈建设、主城区建设空间布局,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进一步优化城市未来发展空间格局。加快理顺“一城四区”财政、规划和土地管理体制,积极推动主城区周边与县区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严格通道两侧规划管控,为城市发展留出天际线、山脊线、滨水线,构筑环城绿色生态廊带。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编制完善了滨湖区城市设计“一张图”,优化滨湖区发展空间布局,理顺滨湖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滨湖大道、环漳泽湖旅游路等项目尽快完工,加快推进北寨、小常、上韩3个片区改造及周边配套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导入新业态,建设滨湖生态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的战略支点。建成安阳互通立交,畅通城市北出口。积极推进高铁片区开发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配套。有序推动主城区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化布局、向外疏解,带动城市向外拓展。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积极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持续开展7条城市主干道品质提升工作,改造70个老旧小区,实施86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开展11条城市主次干道、3条快速连接线架空线路整治,争创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持续完善城市路网,打通断头路,开工建设东南外环快速通道,新建6座跨线桥、5座人行过街天桥、2座互通立交桥、1座铁路下穿桥。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实施18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推进集中住宅小区和城市公园海绵化改造试点,开展以上游水源河道治理、污水处理、生态湿地建设为重点的城市水系环境治理,打造城市水循环系统。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开展了停车专项治理,建立“规、建、管、运”四位一体停车治理体系,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工作机制,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完善公共配套,持续推动供水、供气、供热等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新建一批便民市场、街头游园、城市驿站、公共卫生间,开展主城区重要节点周边环境整治及主干道城市家具规范工作,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不断增强城市辐射能力,加快推进了黎霍高速建设,开工建设208国道长治段全线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国道环线公路开放式“自由流”收费试点,推动了山西潞铁现代物流园等5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推进平遥经沁源至安泽、黎城至陵川等高速公路和309国道全市域一级公路改造前期工作,积极推动长治机场迁建、长邯聊高铁项目前期,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实现与周边地区便捷联通,更好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

以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大力推动市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了“一城四区”与其余8县的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对接,强化“一城四区”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市域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大县城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产业和人口承载力。坚持以业兴镇,打造一批主导产业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就地城镇化、市民化。

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长治市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加快“一城四区”一体化发展,统筹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推进主城区东山西水共同打造,提质增效双轮齐动,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机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效破解结构性污染问题,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让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成为长治最亮丽的名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今的长治,正按照省委“五个先行”要求,以奋力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为城市定位,谱写着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