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银发经济绘就蓝图 甜蜜事业成就美好生活—走进渭南临渭区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14 15:15 中国发展网 侯勇 姚刚 孟越 记者 苟俊

摘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中国发展改革报 侯勇 姚刚 孟越 记者 苟俊报道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依托传统葡萄种植优势,树立市场思维和“投行”观念,强化科技赋能,坚持多元发展,开拓出了一条管理高效、市场稳健、群众认可、前景可期的产业发展路子,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甜蜜的事业”。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同时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银发经济、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近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一行前往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的临渭区,先后参观了曾荣获“中国葡萄之乡”的渭北古镇下邽、“渭美生活,银色浪漫” 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阳郭镇。

现代科技赋能下邽葡萄健康发展

渭南葡萄产业园是“临渭葡萄”的核心区。园区位于渭北古镇下邽,核心区面积5000亩,先后建成“四纵三横”骨架路网、4000亩设施栽培示范园、生态观光大棚、万米葡萄长廊、葡萄美食一条街、民俗文化表演场、三贤酒庄等,年产葡萄8000余吨,酿制葡萄酒400吨,接待游客60万人次。渭南葡萄产业园先后获得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综合示范基地、国家标准化果园、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葡萄颗粒大小、色味、有无核等有了更高的要求。临渭区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新引进了早夏无核、夏黑、克轮生、A17、阳光玫瑰、巨玫瑰等新品种,极大地丰富了临渭区葡萄种植品种,并开始突出科技赋能对产业发展积极作用。降低葡萄发病率、大幅减少农药用量的避雨栽培技术,延长葡萄采摘期、厚植产业基础的日光温室技术,精确监测温度湿度、高效调控葡萄生长环境的大数据监控技术、省水省肥、早熟高产、清洁卫生的无土栽培等种植技术的引进和推广,进一步增强临渭葡萄的生命力,形成了市场需求牵引产品供给,产品供给创造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动态市场平衡,品牌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生活品质高,还得看腰包。2017年,种植户周晓杰的5亩“阳光玫瑰”还没成熟就被客商订购一空,净利润68万。当年便换了一辆奔驰轿车的周晓杰自豪地说:“我创造了当地农业的一个传奇。”经过3年的推广,以阳光玫瑰为代表的葡萄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形成以故市镇三畛村为代表的阳光玫瑰集中区。2020年,涌现了以种植户张兴昌为代表、亩均收益超10万元的阳光玫瑰技术能手示范户。

为了加快葡萄产业发展,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临渭区不断引进推广葡萄新优品种,确保占领市场先机。临渭区“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全国最大的红提葡萄产区”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临渭区“阳光玫瑰”葡萄的规模、质量在全国占有了一席之地;“含之蜜”阳光玫瑰掀起了临渭葡萄新的高潮,谱写了葡萄产业发展的新神话,掀起了临渭高品质葡萄生产的热潮。

推进医养结合 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临渭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          

近年来,临渭区探索出一条聚力发展银发经济、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发展路子,系统性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为了加快推进基础性强、带动性强的项目建设,打造银发产业的雏形。智慧养老产业园、居家和社区养老项目、银铃金街、渭北排碱沟综合治理等项目的高效实施,拓展城乡发展空间、吸引消费人群、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培育产业基础。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小镇也逐步建成。

蓝城特色小镇 ,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双创基地内,距离主城区3公里。项目总占地约1492亩,净用地约1086亩。项目依托区域内自然景观资源与优势,打造集主题文化中心、健康服务集群、山地花卉景观于一体的田园健康小镇,同时建设完善的配套设施,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品质住宅、公共配套等开发性绿地生态环境建设等。

渭南临渭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老郎中中医康养项目也在逐步稳步落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临渭区坚持将中央和国家的安排部署与临渭区发展相结合,逐步确立了发展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建设全国首个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发展思路,用发展理念将政策导向、市场趋势与本地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为临渭区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临渭区通过产业的发展和建设目标的实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临渭区建设成为一个有色彩的、有温度、有追求的地方,为全国同类地区贡献临渭经验。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