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中国中小企业合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发布

2022-07-25 17:11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中小企业 合规 标准 论坛

摘要:7月23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北京之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市中小企业会计协会协办的“2022中国中小企业合规高峰论坛暨《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1000余名企业合规专家相聚云端,共同见证开启《标准》新阶段的重要时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王晓涛报道  7月23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北京之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市中小企业会计协会协办的“2022中国中小企业合规高峰论坛暨《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1000余名企业合规专家相聚云端,共同见证开启《标准》新阶段的重要时刻。活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洪祖运主持。

会议发布《标准》,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聚焦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主题,进行深度研讨交流,共话中国中小企业合规发展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经验,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在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中小企业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力量。

111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原化工部副部长、深圳市原市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在致辞时指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逐渐成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进一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标准》的起草、发布和实施,符合当前中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趋势,也是中小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希望《标准》能够落地、落实、落细,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提高,争取升级为国家标准!

222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原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在致辞时就企业合规管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高屋建瓴地指出,企业合规管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部署,是公司内部治理的重要内容,其基本内容包含合规义务体系、合规组织体系、违规风险防范体系、合规评价体系、合规监控体系、合规违规矫正与改进体系六大体系,需满足体系化、类型化、人性化、规范化、具体化、正当化、经常化要求。 

333

智合集团首席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在致辞时指出,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对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合规是中小企业的稳健之根、卓越之源、强力保障,《标准》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合规,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长远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444

活动现场,李子彬,张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监事长、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庭长、国家法官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黄永维,标准起草核心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原所长谢鹏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主任洪绍泉共同上台发布了《标准》——全国首部关于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团体标准。《标准》确立了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总体原则和方法,制定了评价机制和评价指标,明确了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核心要素,为中小企业的合规管理体系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标准。此外,《标准》还根据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分别针对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合规管理体系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

率先发布全国首部关于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团体标准,既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深耕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在中小企业合规领域领先探索的智慧成果。

在主题演讲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小企业的上市合规是《标准》未来落地实施的重要场景,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审查部副总监周青颖通过独特观察视角,从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合规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作用。

《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团体标准的空白,起草专家组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全新探索。谢鹏程从专业角度对《标准》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投资协会品牌投资促进中心副会长、ISO37301和国家合规标准GB/T35770 起草人、微软前大中华区合规官李近宇就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运行的重点环节与实操要点进行了专业独到的观点分享。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始终坚持把《标准》实际应用落实在全过程、各环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洪祖运从《标准》未来应用场景出发,着重介绍了《标准》实施办法、企业合规师考试、编写《<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适用指南》等后续将展开的一系列《标准》落地实施工作。

在如何评价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圆桌讨论中,由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德恒全国刑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程晓璐主持,谢鹏程、李近宇、中国投资协会品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刘红霞、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共同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就如何评价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设计的有效性、执行的有效性、实施效果的有效性进行了探讨。

在关于《标准》实施及应用的圆桌讨论中,由泰和泰(贵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潘燕主持,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丁继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杜晓燕、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谭洁畅所欲言,就《标准》未来的实施及应用分别提出了极具实操价值的观点与建议。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以《标准》发布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促进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团体标准落地实施,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