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科幻创作、科学理论与科学家”主题沙龙举办

2022-07-26 15: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7月22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共同主办的“科幻创作、科学理论与科学家”主题沙龙在线上举办。本次沙龙汇聚了来自科学界、文学界、影视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中科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出席会议并致辞,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云南大学教授徐星在“科幻作品到底带给我们了什么?——从电影《侏罗纪公园》系列谈起”的主题发言中表示,电影/实验室两种情境中恐龙形象的强烈反差不仅给予科学家极大震撼,也给学科发展方向及研究内容带来巨大影响。科学和人文的结合使科幻作品具有巨大魅力,能够激发年轻一代对科幻的热情,科幻作品推动我们不断思索“人类历史是征服的历程还是适应的历程”。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席教授唐春安以“科幻作品承载科学假说传播使命”为题进行了发言。他阐释了“地球大龟裂”假说以及地球大龟裂在地球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提出地球大龟裂可能是地球本质性降温的根源。唐春安认为,符合科学原理是科幻传播科学假说的关键,写实手法的科幻更适合传播科学假说。应加强科学家和文学家之间的交流,同时,国家应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科学家参与科幻创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嫦娥三号核心科学家团队组长肖龙以“行星科学前沿问题——对科幻创作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分享。肖龙首先以刘慈欣《三体》的硬科幻元素为例,提出地球危局解决方案是科幻的刚需。其次介绍行星科学的前沿问题、中国的月球和行星探测计划等内容,认为科幻创作可以受此启发,在未知的地外地下生命世界、航天航空领域积极探索。

据悉,本次沙龙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承办,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协办,中国作家网、大连理工大学和光读书会提供学术支持。

责任编辑:李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