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青岛即墨区:汽车产业助力城乡融合跑出“加速度”

2022-08-03 11:41 中国发展网 栾克娇

摘要:强化企业服务,打造城乡人才集聚载体。即墨区以打造产城融合、低碳智慧、宜居宜业、功能完善的生态科技城为目标,做好对企业的综合服务。

中国发展网讯 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按照“规划先行、整车带动、配套提升、链条完善”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高端城乡产业发展平台。

超前谋划布局,推动汽车产业全面起势。2009年,即墨区第一个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随后几年来,即墨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一汽解放、一汽大众、解放新能源商用车、奇瑞汽车等先后落户生产,百余家配套企业相继建厂,汽车产业新城工业产值从不足3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近千亿元。目前,即墨区已形成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四大整车龙头带动,涵盖底盘系统、汽车电子等核心配套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平台的“典范”。

完善基础配套,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即墨区按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以城兴产”的发展思路,逐步完善汽车产业新城园区配套功能,完成了52条道路建设,加强了工业园区与周边功能组团和区域的交通联系。同时,沿道路配套了雨水、污水、电力、通信等附属管道及线路设施,园区内自来水厂、供热厂、变电站、燃气储配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已超前完成配套,既满足了大项目的生产需求,又提升了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在完善配套的同时,做到以产促城,已建成集汽车研发孵化、人才公寓、居住、教育医疗、商超、酒店餐饮配套基本齐全的一体化产城融合体。分批完成10个村庄拆迁,建成3个安置区,一汽大众人才公寓、一汽解放人才公寓、4处高标准商业住宅已经建成,青岛大学附属小学、3处幼儿园已投入使用,9年义务实验学校、汽车城高中、汽车城医院正有序推进,公交换乘站、换热服务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汽车城微循环至即墨城区、青岛市区的公交线路不断优化,道路绿化、垃圾清运、路灯养护等市政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安居乐居的美好生活圈已悄然形成。

强化企业服务,打造城乡人才集聚载体。即墨区以打造产城融合、低碳智慧、宜居宜业、功能完善的生态科技城为目标,做好对企业的综合服务。聚焦人才引进,加强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多次开展线上线下“汽车产业新城专区”人才招聘会,协助40多家企业招聘人才,解决了企业用工;做好政策引导与服务,仅2021年就先后为青岛九合重工、应运汽车零部件等50多家企业落实技改、科技、品牌创建、互联网工业等政府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青岛市即墨区发展和改革局  栾克娇)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