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武都:看坪垭搬迁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2-08-19 11:24 中国发展网 王治 王斌

摘要:完成搬迁建设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是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探索推行“1+5”发展模式,即“党建引领”为统领,强基固本谋发展,产业培育富民强乡、稳岗就业促进增收、特色旅游助推发展、民俗文化厚德塑魂、创新治理提升效能,立足坪垭藏族乡实际,多措并举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喜看近日五彩斑驳的坪垭田间景致,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治记者王斌报道 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是一个古老乡镇,坪垭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半山地带,地质灾害频发,在坪垭常听到老人说,“我这一辈子已经修了3次新房,老天爷可怜一下穷苦的老百姓,这房子我一辈子修几次才算是个头,如果能和坝里人一样那该多好啊!”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的春风终于翻过千山万水,吹到了古老的坪垭藏族乡,市区两级搭乘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快车,因地制宜实施了坪垭藏族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对符合搬迁的8个村5731人实施易地搬迁,这是甘肃唯一、全国少有的示范性民生工程。

坪垭安置区道路四通八达,平整干净。

历经2年多的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坪垭矗立在白龙江畔,安置区道路四通八达,平整干净,学校、卫生院、公园、停车场、超市等一一具有,孩子上学、看病就医、购物得到便利,绿树花草布满房前屋后,自来水入户安全又稳定,房子既新又宽敞,有电器化用具的厨房,有洗热水澡的浴室、能冲水的卫生间,5000多名藏乡同胞的新生活正在这里启航。

完成搬迁建设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是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探索推行“1+5”发展模式,即“党建引领”为统领,强基固本谋发展,产业培育富民强乡、稳岗就业促进增收、特色旅游助推发展、民俗文化厚德塑魂、创新治理提升效能,立足坪垭藏族乡实际,多措并举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坪垭矗立在白龙江畔

以前的坪垭,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一句地道的坪垭方言,现在的坪垭,教学楼、住宿楼、少年宫、篮球场、英语老师、葫芦丝老师...,朝气蓬勃、书声琅琅;

以前的坪垭,一间陋室、一个经常地里干活的村医、几盒看不清生产日期的感冒药,现在的坪垭,设备齐全、物资充足、医术高明、服务周到...;

以前的坪垭,靠天吃水、旱涝不均、用水难、排污难,现在的坪垭,自来水由区水务局统一实施、厨房、厕所、阳台全部通水,彻底告别了靠天吃水的血泪史。

以前的坪垭,土路泥泞、滑坡坍塌、出一趟门要计划好几天,现在的坪垭,四通八达、社区管理、办事方便、铁路、高速穿乡而过...;

以前的坪垭,小麦、土豆、玉米,羊肠小道人背马驮,现在的坪垭,肉兔、中药材、花椒、核桃、产业路、旋耕机、合作社分红...;

以前的坪垭......,现在的坪垭......;这样的对比太多太多......。

时光弹指一挥间,多年跨越换新颜。看坪垭藏族乡前后变化,全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