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疫情之下工业稳步增长的克拉玛依经验

2022-08-23 10:54 中国发展网 甄敬怡
工业增长 产业链供应链 疫情防控

摘要: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克拉玛依市以快制快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64.4亿元,同比增长1.3%,生产原油726.6万吨,同比增长5.9%,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中国发展网见习记者 甄敬怡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风险挑战增多,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障工业企业稳增稳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题中之义。

作为新疆准噶尔盆地荒漠中建起的石油城市,克拉玛依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克拉玛依市以快制快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64.4亿元,同比增长1.3%,生产原油726.6万吨,同比增长5.9%,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为此,记者采访了克拉玛依市政府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看克拉玛依市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工业企业稳产增产,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牵“龙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克拉玛依市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发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产业带动作用,全力抓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通过紧盯核心企业,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多种措施齐头并进,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克拉玛依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对记者表示。

作为“戈壁油城”,克拉玛依市产业发展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坚持“为油服务”不动摇,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克拉玛依市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央企稳产上产,协调解决央企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如,协调央企人员车辆通行,协调解决油田在环评、用地、审批等方面问题;全力保障克石化大检修项目顺利完成等。“同时,克拉玛依市还成立专项保障组,在进口物资拉运、外来检修人员核酸检测、特种设备技术指导、检修信息化平台的网络稳定、人员应急救助、高温防暑等方面给予支持,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李云介绍说。

一系列稳产举措下,克拉玛依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大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提升。“今年6月下旬,新疆油田公司原油日产水平一举突破4万吨达到40466吨,提前踏上1435万吨奋斗目标剩余水平,创同期日产水平最高、踏上奋斗目标剩余水平最早两个‘历史之最’。” 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对记者表示。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血脉。打通经脉,更多数据展现疫情之下克拉玛依工业企业稳产增产的“韧实力”:2020年、2021年克拉玛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3.0%、5.0%的增长,原油、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2021年分别达到了1370.0万吨、42.6亿方的历史最高水平,加工原油量两年间分别增长5.6%、3.4%。

稳主体,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稳住市场主体能为稳住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克拉玛依市精准锚定保市场主体持续加力,助力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充分考虑到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现状,发挥驻市央企在产业链上的龙头引领作用,在保障上游稳产上产,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方案和具体措施,列出纾困清单。”李云对记者表示。

李云进一步介绍,克拉玛依市精准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如督促各央企全面开展房租减免工作,通过减免或延长合约期限等方式,预计为810家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912.66万元;保障中小企业账款支付,各驻市央企进一步优化承兑汇票的使用,不再开具六个月以上承兑汇票等。

克拉玛依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积极响应助力中小企业纾困方案。为增加中小企业业务量,新疆油田公司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不再将油田市场准入作为投标人参与竞标的前置资格条件,实行中标后、合同签订前再办理市场准入。

保畅通,多“管”齐下稳链畅链

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加快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克拉玛依市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部署,优化服务保障机制,统筹协调推动解决稳链畅链问题,多地州、多部门同频发力,确保交通物流保通保畅。

李云告诉记者,工信局针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建立了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每周同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动态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生产要素保障、交通运输协调、疫情防控指导等多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跟踪台账;同时通过自治区层面积极协调各地州、市防疫协同配合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人员、物资流通顺畅,生产经营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确保运力充足、交通运输大通道畅通。对全市客货道路运输企业进行摸排,掌握运力分布情况,对各企业便于调动的车辆建立台账,以便在不影响运输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向缺乏运力的单位调度调;根据自治区有关工作安排做好克拉玛依市辖区运输企业《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按照“应发尽发、足额发放”的原则组织发放“通行证”,以保障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运输环节的畅通;提升货运车辆通行效率,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工作要求和市疫情指挥部政策执行,防止层层加码、限制通行的情形发生;积极协调联系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确保服务区和收费站做到“应开尽开”、“好进快出”“好收快走”,提供正常的公路服务功能。

强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也应在保链稳链中发展链,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克拉玛依市在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的同时,对石油石化产业集群扩容增量。2022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按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原则,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为龙头,着力推动千亿产业集群发展,2021年累计开发项目121个,投资218.2亿元,建成投产14个。

近年来,克拉玛依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等大中型数据中心先后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建成并相继投用。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智能化发展,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

企业也正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新疆油田公司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杨立强介绍,新疆油田公司保持2%以上研发投入强度,分领域建立科技分委会和信息化专业小组,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国内首例平台井“双压裂”试验获得成功。同时,深化智能油田建设,突出业务主导,完成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公司推广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和以MES为核心的生产运行平台应用,网络安全和工控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健全。”杨立强说。

责任编辑:甄敬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