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公募基金行业要提高管理大资金的能力

2022-08-24 16:45 中国发展网
财富管理 公募基金

摘要: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面临三方面挑战,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8月20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面临三方面挑战,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微信图片_20220824145639_副本

第一个挑战是管理大资金的能力。在整个基金行业大发展阶段,经常可以看到公募基金频频限购,“我认为实际上是因为我们目前的能力还有提高的空间。从全球的经验来讲,中国的公募基金规模还是太小了。”窦玉明表示,不管是基金所管理的总规模,还是单只基金的规模,我国都相对较小。

他分析说,海外大型国际机构的单只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美金以上的并不少见。从整个公司来看,股票型基金达到2万亿-3万亿美金级别的公司有多个。大公司管理规模都向着10万亿美金规模靠近。相对而言,中国较大的单只基金也只有100亿美金左右,和全球最大的单只基金相比存在10倍甚至更大差距。从公司管理规模来看,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和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差距也有几十倍。这说明,未来的增长空间较大,需要加快自身的能力。

第二个挑战来自基金风格的飘移。“国内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方式,我认为与全球的对冲基金类似,都更加强调以基金经理个人的偏好去运作。”窦玉明举例说,一个阶段基金是成长型风格,可能在下一阶段,随着整个市场热度的变化,成长型风格的基金经理就会朝着价值型风格去偏离,很多基金更多采取追逐热点的投资方式。然而,长期投资者希望在配置时底层基金风格更稳定。面对个人养老金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各家基金公司进一步地确定基金产品风格,对公司的风控部门、业绩评价、基金经理等在风格上有更明确的约定和限制。

窦玉明表示,过去整个投资管理中多地强调个人能力,更多强调明星基金经理的能力。未来更需要强调团队合作,把整个工作更多交由团队来做。同时,研究驱动技术上的团队合作,更关注上市公司本身,这样管理资金的上限更多是由整个资本市场的容量决定。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足够大,甚至还可以扩张到全球的资本市场,这样就不会再存在资金来了之后无法接的问题。

第三个挑战是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不够理想。“我认为不光基金公司作为产品的提供者要反思,投资顾问环节、渠道及财富管理等整个链条都需要进行反思,研究如何共同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窦玉明分析说,投资者盈利体验不佳,最主要的原因来自投资者的行为,包括短期持有、频繁操作、追涨杀跌、追逐热点等,这些都对投资者的盈利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怎么能够把产品图谱做得更加清晰?窦玉明给出自己的答案。首先,过去基金名称的规范度不够,很多基金的名字,看完了之后,不知道这个基金是做什么的,今后要进一步地把基金名字变为所见即所得。其次,定义清楚基金的业绩基准,要求基金经理和风险控制团队紧盯,不断地跟踪基准。再次,强调投资纪律,解决风格飘移问题,基金经理向更有纪律性、科学化的方式转变。最后,投顾是解决未来投资者盈利问题的一个关键点。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