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电视剧《底线》开播 传递中国法治声音

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真实呈现基层法官工作生活状态

2022-09-20 09:57 中国发展网 刘政

摘要:共涉及案例40余个,展现老中青三代法官间的司法精神传承,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官群像。

1.定档横板海报

本报讯记者刘政报道  9月19日晚,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开始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播出。全剧以典型人物和纷繁案件为切入点,以“大案套小案”“新案套旧案”的形式串起故事线,用三个重大刑事案件作为副线贯穿全剧,共涉及案例40余个,展现老中青三代法官间的司法精神传承,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官群像。

记者了解到,《底线》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监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支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出版社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法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煤矿文工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联合摄制;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发行。

为真实呈现基层法官工作生活状态,打磨法治题材精品剧,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主创团队从2019年策划构思,2020年10月开始历时90余天采风,再到2022年2月开机,同年5月30日杀青,整个项目历时3年,超过1128个小时反复打磨剧本,前后修改共计20稿。

据导演刘国彤,编剧费慧君、李晓亮介绍,剧组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组成了十余人采风小组,深入全国60余家各级人民法院进行调研,系统性地了解法院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从而为打造法治题材精品剧提供有力保障。

在拍摄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指派当地法院专家全程驻组协拍,对剧中内容、场景、服化、道具细节进行严格把关,保障了《底线》的真实性与专业性。

“要高度重视法院题材文艺创作,推出更多新时代法院题材的精品力作,充分运用《底线》等文艺作品,展现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守护正义的良好形象,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呈现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在9月17日召开的《底线》开播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