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建工修复:解锁智慧修复新可能

2022-11-02 17:27 中国发展网 白雪
人才创新 污染修复 智慧修复

摘要:2019年11月,在修复公司工会支持下,一群爱学习、爱专研的青年技术职工自发组成创新工作室,围绕如何让场地修复工作更加高效开展了研讨,最后大家的思路一致聚焦在了智慧化创新赋能上。于是,污染场地智慧修复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行业问题成了创新工作室的科研任务清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在巨大的污染场地上,无人机采集实时影像,现场调查人员用手机把场地数据上传云端,与样品检测机构联动。把数据录入系统,就能快速构建出污染场地的分层三维模型,隐藏在地下的污染分布一目了然……这样听起来有点“科幻”的场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操刀“科幻”场景的,是一群执着追梦的技术高手,他们属于同一个团队——建工修复污染场地智慧修复创新工作室。

WX20221102-112605

创新工作室团队讨论技术细节

职工创新  聚焦修复行业发展痛点

“土壤污染藏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 “场地数据体量大、交互应用难。” “修复过程和效果无法动态获取。”  提起创建污染场地智慧修复创新工作室的初衷,团队成员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是困扰修复行业多年的痛点。

2019年11月,在修复公司工会支持下,一群爱学习、爱专研的青年技术职工自发组成创新工作室,围绕如何让场地修复工作更加高效开展了研讨,最后大家的思路一致聚焦在了智慧化创新赋能上。于是,污染场地智慧修复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行业问题成了创新工作室的科研任务清单。

三年一剑  打通场地修复“任督”二脉

三年来,创新工作室积极发挥职工创新能动作用,专注污染场地修复信息化与智慧化,由职工选题、破题、解题,形成汇聚金点子、人人都创新的氛围,用一项一项创新实践逐个攻克行业技术发展的瓶颈,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经过连续研发和测试,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功打造生态环境数据专业管理平台(ECO)。这一平台深度匹配修复工作实际需求,集成了线上系统、三维模拟软件和场地调查APP三个部分,协同场地数据采集、分析、运用等关键环节,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通场地修复的“任督”二脉。

ECO线上系统管理界面

ECO线上系统管理界面

线上系统是体现智慧修复理念的“集大成者”,创新融合了污染场地的工程管理模块、技术管理模块与三维BIM模块,实现场地数据、现场人员、技术设备、物资材料、环境监测的“一张图”管理,是开放式、自定义、可视化的场地数据管理平台。整个系统不仅可以服务污染场地修复,也为后续开展在产企业环境管理奠定基础。

ECO在示范工程中应用 (1)

ECO在示范工程中应用 

团队开发的国产化轻量级场地建模软件,在业内率先打通了污染场地BIM建模全路径,输入关键数据,即可实现污染羽、地层、地上建构筑等三维可视化快速建模,同时依据模型信息还能导出场地大数据,为专业设备现场开展精准修复作业提供数据支撑。

场地调查APP则基于国家规范化采样流程进行定制,帮助现场工程师规范化管理场地数据,APP端与平台端协同管理,实现信息收集的准确性、系统性、可溯性。

落地示范  解锁智慧修复更多可能

原位修复技术是目前快速发展的技术之一,但由于该技术不需要开挖污染地块,因此对场地数据的依赖性更强、要求也更高。

为了推动智慧技术更好助力工程应用,创新工作室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针对焦化类场地中高浓度多环芳烃污染土壤,开展水平井-原位热脱附与原位化学降解协同修复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实践,生态环境数据管理系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技术手段,创新工作室团队将示范场地的TCH加热系统、水平井注入系统、水平井抽提系统、尾气尾水处理系统、原位注射系统、蒸汽发生系统等进行模块化和数字化集成,通过对场地调查以及设备运行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在生态环境数据管理系统中构建出一个数字孪生场地。

数字孪生场地就像一个“透明工厂”,实现各作业流程的高度协同,在详实的运行数据支持下,原位热传导加热与化学氧化耦合修复技术效率明显提升,药剂成本和能耗均有显著降低,为高效、绿色修复提供了智慧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创新工作室团队注重发挥小创新的大作用,不断将数字技术融入日常工作细节,自主开发了污染场地分层放坡模拟插件、课题资金管理软件、地层数据自动转换软件等。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普及,团队专题开展了无人机在修复项目管理方向的应用研究,让智慧手段在修复工作中实现多元化应用。

人才助创新,创新育人才。今年10月,污染场地智慧修复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北京建工集团级创新工作室。接下来,创新工作室将围绕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转化,营造带徒传技、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推出更多好用实用的智慧化成果,助力构建现代化环境服务体系,实现“地下数据上云端,修复效果可感知”的产业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