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提质量、增效能”金华开发区找准赛道加速竞跑

2022-11-03 14:08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摘要:正在建设中的中央创新城更是金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绝佳样板。通过一手抓园区新区拓展提量,一手抓城市更新存量盘活,开发区在中央创新城内逐步形成一批产业优化、用地集约、人才集聚、制度创新、优质要素高效配置的高能级产业平台。

金华开发区某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俞萍、吴璇、吴潮宏、记者沈贞海

在近日举行的金华市2022年第三次扛旗争先大晒拼活动中,金华开发区被评为红旗单位,开发区项目寰领医药综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被评为红旗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金华开发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0项指标金华市前三,特别是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连续三季居金华市前三,稳进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三中心三高地”目标任务,找准突破口,坚定不移攻坚项目,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实干争先,奏响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强音。

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项目是“两个先行”的主引擎,是“崛起浙中”的压舱石,是“扛旗争先”的加速器。前三季度,金华开发区瞄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帮扶,围绕“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四项任务,在“快速招、快速落、快速建”上拼速度,在“增主体、育主体、强主体”上拼力度,抓近谋远干、重点突破干、勠力同心干,挂图式作战、清单化推进,奋力打造项目建设的质效标杆区。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零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现场,一座新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厂房已经结顶,设备正在安装中。10月29日,零跑汽车正式宣布产值超百亿元,当天来自省内外的一批零跑汽车配套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金华开发区。目前,新能源汽车小镇正在规划打造一个占地5000亩的零跑汽车产业园,分成整车、零部件和物流配送三大板块,建成后将形成每年7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在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金华开发区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依托零跑汽车、环宇科技等主业突出、研发能力强、辐射作用广、带动性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金开现代智造园、金华置信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等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主导的小微企业园,上游引进研发机构和研究型企业,中游补齐智能驱动系统、电控系统、动力系统、软件系统及设备总成应用等前后端配套制造环节,下游拓展产品销售、维保、升级,发展充电桩基建产业等,形成集产品研发-集成制造-市场开发的完整产业链,助力金华开发区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在生物医药领域,寰领医药综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成功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获用地指标奖励103亩。目前项目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全面建设过程,一期6.6万方主体施工形象进度已完成60%,累计完成投资2560万元,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

依托花园生物、康恩贝、尖峰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目前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形成了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生物制药为先导、维生素D3系列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未来,园区将以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目标,突出标志性项目引进、领军型企业培育、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产业平台空间拓展“四大重点”,围绕维生素D3系列、化学制药、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四大领域”,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致力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智造基地和浙中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落地6个,完成年度目标66.7%;开工5个,开工率全市第4;宏昌、百诚两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均已落地;50亿元储能电站项目、100亿元康佳新能源电池项目正全力加快前期工作。

片区更新奋力突围

随着挖掘机轰鸣,一幢幢房屋相继倒下。这段时间,西关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房屋拆除工作每天继续进行。截至10月29日,西关区块城中村改造征收攻坚行动指挥部累计完成签约796户,签约率94.65%;累计腾空781户,腾空率92.87%;累计拆除房屋535户,完成率63.61%。

西关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西关老村、西关新村、西关茗苑等多个地块的841户居民、500余幢房屋,是金华开发区体量最大的连片城中村改造项目。因居民结构复杂、利益关联较多,房屋征收工作一度几乎陷入停滞。7月22日,金华开发区吹响集结号,探索实行“联合攻坚、包干到组”的征收攻坚行动,所辖八个乡镇(街道)征收经验丰富的一把手领衔带队编入西关区块城中村改造征收指挥部,机关单位和国资公司也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征收,西关区块征收工作由“单兵作战”变为“联合作战”。

金华开发区集成电路企业生产车间

攻坚组成立后,大家你追我赶、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氛围逐渐形成,攻坚势头越来越好。过程中,干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队伍的精气神也不断激发出来。短短两个月时间,征收签约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截至9月23日24时,西关区块累计签约796户,签约率94.65%。

城市更新工作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第四大都市区能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下半年,金华开发区以片区综合开发为抓手,在西关片区改造攻坚战中扛旗出征、勇当先锋,为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率先破题,奋力提升主城区的城市能级。与此同时,8月份,开发区出台我市首个城市更新领域的专项规划,率先探索城市更新政策供给,制定城市更新系列制度,明确以城市更新工作为主抓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推动开发区城市发展战略、优化空间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实现人产城融合发展。

围绕城市更新“4321”行动,截至目前,开发区有序推进1平方公里以上片区改造项目4个,重点推进双溪西路两侧和湖海塘以西片区更新;完成拆除量19.5万平方米,年度拆除完成率65%;完成投资额5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8.5%;未来社区投资完成率75%,位居全市第二。接下来,开发区将全力推动“545行动”项目总投资670亿元以上任务,以片区综合开发打开城市发展新局面,唤醒城市发展新活力,谱写开发区城市更新的全新篇章。

创新动能加速积蓄

9月30日晚,浙江宇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传来重大消息,金华首个平面型100/650V VDMOS首批6英寸晶圆片出片,这也是我市历史上诞生的首张芯片。该公司是环宇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一期6英寸高可靠集成电路工艺线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具备0.5~3微米CMOS、BCD、VDMOS等20多套圆片制造工艺,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电子等军工领域,对我市提高尖端科技制造水平、集聚人才、带动相关产业链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华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尤其是,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强化,研发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壮大。

不久前,微铭创新产品体验中心在北大科技园对外开放,全球领先的MR设备、炫酷的沉浸式科技体验让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市本级唯一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北大科技园积极服务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金华开发区某医药综合生产基地建设现场

此外,菁英电商产业园、清大创新科技园、阿里云创新中心、金湖创客汇……这些各具特色的创新平台载体星罗棋布,科技的种子在金华开发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数据显示,目前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超过25.7万平方米。

正在建设中的中央创新城更是金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绝佳样板。通过一手抓园区新区拓展提量,一手抓城市更新存量盘活,开发区在中央创新城内逐步形成一批产业优化、用地集约、人才集聚、制度创新、优质要素高效配置的高能级产业平台。未来,中央创新城紧扣新业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创新链,将建设一批未来工厂、未来公园、未来社区等基本单元和应用场景,全力打造浙中创新策源地。

为了在科技创新这条赛道上保持领先,作为金华市唯一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的地方,金华开发区采用超常规举措拓宽协同创新通道,整合出台涉及产业、用地、财政、人才等要素政策,加大人才用房建设力度,深入实施“揭榜挂帅”“金开工匠”“金开英才”“婺星回归”等人才培育集聚工程,积极落实创新型土地要素、财政科技投入、组织领导机制三大保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形成成本低、投入多元、科研机构多层次的研发投入体系。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