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521”模式蹚出同兴共富路

2022-11-04 11:13 中国发展网 安然

摘要:“我们将依托北茶商街乡村振兴综合体平台,一体谋划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集聚村集体、国企、民营资本、茶农等各方共同参与,动员各方力量成为‘红色合伙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走出同兴共富海青之路。”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党委书记刘莉莉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培珂、记者安然报道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北茶商街乡村振兴综合体启动仪式在北茶商街党校举行,北茶商街党校、三乡人学院、西海岸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仪式揭牌。

北茶商街乡村振兴综合体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立足于北茶商街平台优势与资源,以实现“同兴共富”为目标,打造的集党建引领创新、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同兴共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体,主要建设以北茶商街党校、三乡人学院、南茶北引展览馆、茶廉课堂、茶廉走廊5个教学实践阵地,北茶商街非公党建联盟、红帆支部2个特色党组织,及坳里村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1个共富公司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共富模式,大力发展“干教”经济,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实现村集体、国企、民营资本、茶农四方合作共赢,探索“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的海青样板。

据悉,海青镇将全力运营好北茶商街乡村振兴综合体这一平台,大胆先行先试,持续探索创新,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贡献“海青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组织振兴的“新引擎”,依托北茶商街党校,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共同富裕,激活产业振兴的“新动能”,围绕产业同兴、农民共富,在“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勇探新路,切实发挥好组织的力量,运用好市场的手段,打造有效盘活公共资源、培植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激发人才振兴的“新活力”,整合利用好综合体资源优势,建好建强三乡人学院,创新市场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培养茶产业全链条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为茶产业发展助力赋能。

“我们将依托北茶商街乡村振兴综合体平台,一体谋划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集聚村集体、国企、民营资本、茶农等各方共同参与,动员各方力量成为‘红色合伙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走出同兴共富海青之路。”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党委书记刘莉莉表示。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