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 第二届 RCEP(北部湾)钢铁发展论坛”在北海召开

2022-11-07 12:09 中国发展网 郭丁源
钢铁 平台 北海

摘要:本次论坛为钢铁行业搭建了集聚高端智慧、深化交流合作的宝贵平台,也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郭丁源报道  

11月4日,以“前瞻预判 寻机挖潜 乘势图强”为主题的“2022第二届RCEP(北部湾)钢铁发展论坛”在广西北海成功召开。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钢铁企业、上下游企业、贸易商和其他相关机构以及驻华使馆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是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北海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世界金属导报社承办,由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广西桂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此外,论坛也得到了世界钢铁协会、冶金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广西不锈钢协会、北海市科学技术局的大力支持。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投资三处处长邱宇亮;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申敬;广西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陈虎;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环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冶金处处长李郁;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振威;铁山港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铁管委主任莫华福;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料庭等。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付静和冶金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晓虎分别主持了论坛上午和下午的议程。

潘料庭在致辞中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区域钢铁产业升级融合,助推钢铁工业形成“资源能源全球配置,终端产品贴近市场”的新发展格局。他希望业界藉本次大会进一步创新思维、凝聚智慧,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北港新材料也将借助RCEP的新机遇,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为助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邱宇亮在讲话中称,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他希望与会有关企业进一步发挥在全方位开放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利用RCEP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与RCEP成员国相关企业共谋合作、共同发展,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索申敬称,广西高度重视并充分利用RCEP生效带来的机遇。下一步,广西将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吸引资源和产业聚集,着力提升钢铁行业“双循环”能力,全面促进钢铁行业在国内外及上下游合作共赢。

陈虎在讲话中称,钢铁行业作为广西的重要产业,是国资委监管企业进一步融入RCEP的“铁杠杆”。下一步,广西国资委将巩固深化对东盟合作,全力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孙环志表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作为北海市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北海市依托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以北港新材料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引进了一批不锈钢上下游企业,已形成不锈钢产业链雏形。RCEP的实施将为北海市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未来北海将着力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品升级,扩大不锈钢产业合作,打造更加完善的不锈钢产业集群。

张龙强在致辞时对于各有关方面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针对RCEP生效实施为我国钢铁行业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利用重点原产地规则,布局全产业链新格局;二是达成绿色低碳共识,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国际标准合作和转化,提升标准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此外,张龙强还提到,信息标准院成立于1963年,明年3月将举办一甲子庆祝活动,借论坛召开提前向业内同仁发出邀请,诚挚欢迎各位领导、专家、伙伴届时莅临。

本次论坛上,多位嘉宾分享了专题报告。

苏长永作了题为《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区域全面钢铁合作》的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出发点,对钢铁业未来发展进行了预判和展望。他表示,应当在RCEP背景下,从贸易、投资、技术、治理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深化命运共同体理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周密在题为《RCEP规则及对我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报告中表示,RCEP所建立的国际经贸规则对我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路径,包括政府监管规范;企业营商成本;市场预期引导。二是方式,包括政府监管改变市场预期与交互模式;降低运营税收调动企业重构供应链;可持续、多元市场格局增加市场信心。三是强度,包括履行承诺,制度性改变长期监管模式;RCEP现有承诺在保护主义环境下更具优势;发展利益的相互管理与绑定。最后,周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注政策、及时行动、双向思考、创新发展等可行性建议。

张龙强作了《标准助力一带一路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报告。张龙强称,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针对标准国际化、让标准助力一带一路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张龙强通过分析全球钢铁工业发展新形势,结合中国钢铁海外投资现状、中国钢铁标准在海外项目中的应用以及中国标准外文版工作推进和应用案例,提出加强绿色标准合作,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底色的建议,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绿色标准制定,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标准对接;鼓励制定发布与国际接轨的行业绿色标准、规范及指南,欢迎国内外钢铁产业链相关方积极参与进来,为共建“一带一路”钢铁产业绿色发展共同努力。

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开兰作了题为《RCEP的经济和环境效应量化评估》的报告;莫华福作了《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产业发展》报告;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磊作了《RCEP背景下不锈钢发展思考与探索》报告;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哲作了《RCEP背景下数字贸易的新机遇》报告;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海外部部长王保华围绕《依托国际化进程加快我国冶建装备技术输出和升级》作了报告;上海钢联钢材事业群副总经理陈靖夫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RCEP对我国钢铁业发展影响》的报告;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宫滨分析了《RCEP及税务政策对钢铁产业的影响与机遇》;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能源、资源与气候变化参赞JessicaBrown(彭捷思)作了题为《澳大利亚:专注低碳强韧的供应链-中国和区域可靠的贸易伙伴》的报告。

本次论坛为钢铁行业搭建了集聚高端智慧、深化交流合作的宝贵平台,也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