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以示范创建为标准 以服务指导为基础 仙桃市全面启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

2022-11-14 11:3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征程上,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企业的合理诉求就是政府的工作追求,企业的健康成长就是仙桃的可持续增长”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为仙桃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中国发展网讯 “在你们的协调和帮助下,让公司这么快就顺利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能够迅速开始生产,真的太感谢了!”日前,湖北波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仙桃市市场监管局送来锦旗,对该局食品生产科工作人员的高效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自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以来,像这样为企办实事的例子数不胜数,截至10月底,该局共实地走访食品企业128家,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65个,其中提请省级解决的问题2个,市本级解决的问题62个,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问题化解率100%,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仙桃食品产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示范引领,夯实发展“压舱石”

为推动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仙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生产示范监管创建。

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为保证食品生产示范创建有序开展,制定《食品生产标准示范所创建方案》《食品生产标准示范所创建评分表》和《食品生产标准示范所创建自评表》,结合仙桃市各辖区食品产业发展现状,确定发展基础条件较好、食品企业相对集中、产业布局更趋合理的  杜湖 、剅河等6地市场监管所作为食品生产和白酒小作坊创建示范所,力争把两地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食品生产标准示范集中区”。

以点带面,高标准推进。为带动食品生产企业整体上水平,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服务当先,寓服务于监管当中,深入一线细致开展业务指导,并围绕“实现两个100%”推广应用“鄂食安”监管平台,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提升监管水平。各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积极响应,将落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要务,建立企业自查、风险预警、“六个一”(一张登记证、一本台账、一块公示板、一份检验报告、一份食品安全标准、一份责任保险)等管理制度,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通过齐抓共创,仙桃市食品经营台账资料日臻完备,“鄂食安”监管平台得以推广,食品生产示范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现已累计培育食品生产示范企业11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小作坊15  户。

政策靠前,化解企业“燃眉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为稳住食品生产企业发展大盘,市场监管部门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中推出“一企一策”服务,针对重点企业申请食品生产许可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提前介入、量身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投产。湖北波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仙桃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该公司的香精香料生产项目是仙桃市重点项目,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的早日建成、顺利投产运营,对于仙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等意义重大。项目投产在即,在了解到企业有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需求后,仙桃市政府高度重视,仙桃市市场监管局也将该问题纳入提请省级部门重点协调解决的2个问题之一,为此成立重点建设服务工作专班,多次现场走访提供政策服务,并积极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组织专家提前介入核查,指导企业在生产厂区布局、执行标准、通则要求等方面排除潜在风险,缩短企业在许可审批方面的准备时间,使企业在最快、最短时间内顺利通过评审核查。目前,波顿公司已顺利获证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创税收5亿元。

“政府部门‘点菜式服务’,实实在在地为公司解决了问题,让我们干劲更足”。仙桃亲亲食品有限公司也对市场监管局的“千企万坊”帮扶行动赞不绝口。亲亲公司现有厂区产能受限另择址新建了厂房,新建厂房要在所有建设全面完成方可运行生产,因包装材料制版印刷周期长,公司需要提前预留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用于包装印制。为尽可能保障企业利益,仙桃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指派专员积极跟进企业厂区建设情况,另一方面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为亲亲公司核发预留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用于印制包装,保证企业一旦获证即可投入生产。

提档升级,小作坊焕发“新活力”

为打造仙桃白酒示范品牌,自2022年6月开始,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辖区内开展白酒小作坊“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帮扶行动。帮扶行动开展以来,仙桃市局通过在剅河市场监管所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白酒小作坊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通过增强白酒生产小作坊的质量监管提高白酒质量,进而提高我市白酒的品牌价值。在走访调查摸底中,辖区本地老字号白酒小作坊雄雄酒厂继续升级改造等情况后,剅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走访,经现场检查后发现该白酒小作坊存在生产场地卫生状况较差、生产车间布局混乱、电源线路裸露等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工作人员针对该作坊的问题提出了各项有针对性的意见。该作坊经营者于生产间隔期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全面改造,改造后的雄雄酒厂卫生环境更为良好、空间利用率显著提高,收获了诸多新老顾客的好评。“在雄雄酒厂的改造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帮助指导,避免经营者走了弯路。像这样的酒坊在整个剅河还不少,我们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用示范效应来促进辖区内的白酒小作坊经营质量整体提升”剅河市场监管所的负责人说。

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指导白酒小作坊注册商标,注册商品条码,升级外包装,让小作坊白酒进超市、进商场,推动小作坊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对规模较大,影响力强,品牌效应好,产品质量过硬的白酒小作坊,极力创造条件促使转型为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剅河镇28家白酒小作坊中,有13家小作坊申请注册商标15个,在全市白酒商标注册中占比大幅提升。有一家白酒小作坊为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升级成一家配制酒生产企业,为其他白酒小作坊创品牌、提品质,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意义。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征程上,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企业的合理诉求就是政府的工作追求,企业的健康成长就是仙桃的可持续增长”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为仙桃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写下最生动的注脚。(廖亮  何利文  熊超)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