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信阳市息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奋力推进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

2022-11-14 11:36 中国发展网 司俊、范纪安

摘要: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周例会、月调度机制,切实做到会研会商及时、企业帮扶及时、跟踪督查督办及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司俊、记者范纪安报道 河南省息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结果导向”理念,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锚定市委“1335”工作布局,落实县委“11345”工作安排,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切实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全力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2022年1—9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51.5%、市重点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60.6%、第三第四第五期“三个一批”转化率均为100%;1—6月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市综合评比均为第1名;1—7月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市综合评比均为第1名;全市第一期月开工竞赛综合评比第2名。

统筹力量、建章立制,精心筹划推动项目

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力量,建立“1+5+N+1”项目推进体系。前一个“1”,就是一个项目统筹推进中心。整合优化县项目谋划与投融资专班、项目推进中心、重大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人员力量,并由县委组织部抽调或遴选的方式,从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抽调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组建15人的专业队伍,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项目推进中心。具体负责项目谋划指导、投融资方式确定、前期手续办理、项目立项入库、工程进度推进、督促投产达效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工作。“5”就是五大指挥部。把所有在建项目推进和新项目谋划按不同领域全部归类纳入五大指挥部统筹。对上接受市“五大指挥部”指挥调度,对下协调推进本领域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N”就是N个项目谋划实施主体责任单位。包括所有的县直单位(含平台公司)和乡镇(街道),在项目推进中心和五大指挥部的统筹下,结合各自职能,具体承担项目的谋划、争取、立项、手续办理、推进实施工作。后一个“1”,就是一支督查考核队伍。在县委大督查考核委员会的统筹下,由县项目推进中心会同效能中心随时开展交办问题督办和项目进度督导,定期开展评比考核。力求通过“1+5+N+1”的体系架构,最大化地实现扁平化管理,最高效地协调和全闭环推进。

研读政策、把握重点,开拓思路谋划项目

抢抓“一山一河”国家战略机遇,立足“50万人以上中等城市”发展目标,以规划建设淮河新区为载体,着力产业绿色崛起、花园城市建造、乡村振兴扛旗、交旅文创出彩、品质生活引领,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补短板领域,找准谋划方向,形成常态化、接续谋划项目的工作机制。特别是通过“揭榜挂帅、公开选拔”的方式,选优配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个驻地招商办事处,全天候摸排息县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和食品大健康“1+1”产业链图谱上的企业动态,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考察企业、亲自洽谈跟进,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推动在谈项目转化为“签约一批”项目。2022年以来,抢抓苏信对口合作机遇,赴苏州张家港市、吴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无锡宜兴市考察洽谈,正大集团、北大荒集团、融通集团、德永佳集团、泰普森集团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国字头”企业纷纷落户息县。同时,紧盯中央财政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领域”,谋划储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7个,总投资851.1亿元。

创新机制、高位推动,卯足干劲实施项目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三减少”。实行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由县直单位“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认真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承诺制”要求,实现“落笔即落地、签约即开工”。建立项目推进责任制和部门联动机制,每个重大项目均成立高规格指挥部,由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担任指挥长,靠前指挥、一线督导,把工作例会开到施工现场、开到企业车间,确保“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形成尽可能多的实物工作量,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创造项目建设的“息县速度”。

四、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全力以赴保障项目

及时完善项目可研报告审批、环评及施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并主动与上级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对接,获得更多政策性资金支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城投、德汇、淮投等投融资平台公司,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找资金、扩投资。坚持“新政策与老政策相结合、人口计量与房屋计量相结合、货币补偿与实物补偿相结合、征拆前思想疏通与征拆后服务保障相结合”的思路,调整优化征拆补偿标准,加快土地征拆收储步伐,保障项目土地供给。2022年以来,已争取中央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9.13亿元,并通过拆旧复垦整理增减挂钩土地指标1万余亩。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7个,总投资178.7亿元,专项债券需求121.1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8个,总投资58.89亿元,申请基金5.88亿元,已投放基金1.04亿元;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47个,总投资39.8亿元,贷款总需求26.5亿元;申报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22个,总投资13.2亿元,贷款需求9.7亿元。

强化监测、重点调度,奋力冲刺推进项目

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周例会、月调度机制,切实做到会研会商及时、企业帮扶及时、跟踪督查督办及时。对于工作任务未达预期的,第一时间拉出预警清单、下发提醒函,做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严格落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效清单,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同时,由县效能中心牵头成立专项督导服务组,深入到省、市重点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常态化督导服务,每日通报跟踪督导进展情况,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提升。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