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 用好降本“指挥棒” 牵住成本“牛鼻子”

2022-11-15 14:36 中国发展网 汪险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汪险峰报道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炼焦部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把降本增效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抓手,紧紧牵住配煤成本这个“牛鼻子”,强化指标对标,深挖内部潜能,确保炼铁高炉生产安全稳定、低成本运行。9月份,该部配煤成本降低1500万元以上。

洗精煤是焦化企业生产的主要原料,配煤成本占焦炭成本的90%以上。如何攻下配煤成本这个关键堡垒?该部一手抓配煤资源,一手抓配煤成本,双管齐下,紧盯洗精煤市场价格,针对个别主焦煤价格出现倒挂的有利时机,加大低价蒙古5号焦煤使用比例,减少高价肥煤比例,平均配比降低4%,全月可降低配煤成本400万元以上。同时还通过降低配煤挥发份,减少煤气产率,避免煤气放散,为实现全公司效益最大化提供保证。

此外,该部优化配煤结构,合理利用资源,开拓配煤思路,打出一系列降本增效组合拳,依托“智慧配煤”系统和试验焦炉,预判进厂煤和配合煤质量,在焦炭质量满足高炉需求的前提下,优化降本方案及措施,研究山西高强度骨架焦煤与俄罗斯低强度瘦焦煤、1/3焦煤配入比例,最大限度降低焦肥煤比例,焦肥煤使用比例同比降低2%,月配煤成本显著降低。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