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企业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展现集体智慧和力量

2022-11-15 16:20 中国发展网 白雪
气候变化 “双碳” 低碳发展

摘要:过去两年,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以来,众多企业家们积极推动产业的低碳转型,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行动,从生产、运营乃至产业链上主动开展模式创新与技术升级,加快了迈向零碳的步伐,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联合国于11月6~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27届会议(COP27),COP是全球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气候相关年度会议。11月11日,中国企业日活动在埃及沙姆沙伊赫COP27中国角正式开启。

图片1

COP27中国角

 面对当前疫情反复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复杂挑战,中国企业家们依然走在低碳减排的实践中。

过去两年,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以来,众多企业家们积极推动产业的低碳转型,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行动,从生产、运营乃至产业链上主动开展模式创新与技术升级,加快了迈向零碳的步伐,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图片2

中国企业日活动在埃及沙姆沙伊赫COP27中国角正式开启

这些行动和经验不仅有益于中国,也为全球绿色转型注入信心与动力。

“在世界任何地方,我们都可以证明中国的减排活动正在为世界其他地区作出积极贡献。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只有中国与世界双向合作,我们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Peter Bakker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减排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角企业日活动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CCA)共同主办,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和智库等业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应用商业和科技等创新方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明显感觉今年COP27的规模比去年大不少。”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在致辞中说:“过去十余年,中国企业家在气候领域发生了身份的蜕变——从不了解到深入参与,甚至开始扮演引领者和领导者的角色。”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代表900多名企业家会员到会致辞,她说:“来自地产、金融、制造、互联网、文化、快销、物流、医药等数十个行业的企业家会员,努力将企业家精神与环保公益高效融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绿色发展是碳中和时代的主流,当前环境下矢志不渝的企业是真正的行业引领者。

如何面对企业经营和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

阿里巴巴集团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给出了务实解读。阿里巴巴去年底发布了碳中和行动报告,承诺不晚于2030年达到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碳中和,范围三实现碳排放强度减半。陈龙还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平台生态范围 3+减碳目标,阐述了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促进更大范围的减碳创新,范围3+的概念和行动也得到了国际同行认可。

万科集团监事会主席解冻到会,并以“践行绿色低碳运营,坚持高质量发展”为题回顾了万科的气候行动之路,他说万科将继续探索并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已经对物流园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建筑一体化光伏(BIPV)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查和讨论,计划到2025年至少在18个商场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

航空业代表北京华龙商务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武冰介绍了如何构建可持续绿色航空,燃油的能效提升问题仅仅是减排的第一步,飞机制造优化甚至新能源飞机的研发已经提上日程。

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戴震说,中国以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和庞大的市场,正在创新性构建商业模式,减少碳排放。

先正达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Daniel Vannard分享了在全球人口增长的背景下如何采取增产、创新和增效的解决方案,保障粮食安全及供给平衡,减缓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话题。

图片3

       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和智库等气候行动人士共聚一堂,矢志共创零碳未来。

在中国“双碳”的绿色机遇期,众多企业已经出发,扬帆远航,他们不是被动追随政策规定,而是心怀理想,落地行动,矢志共创零碳未来。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