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军、徐美东为进一步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质量建言

2023-01-13 16:32 中国发展网 缪晓琴

摘要:总部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对提升上海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合作发展,提升全球价值链体系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2022年,上海改革开放继续阔步向前,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91家,外资研发中心531家。上海如何继续保持总部经济的领先地位?市人大代表、民革上海市市委委员、浦东区委副主委、上海雅本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军,上海市人大代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徐美东建议,通过优化民营经济总部认定条件,聚焦重点产业,提升上海总部经济发展质量。

总部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对提升上海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合作发展,提升全球价值链体系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上海不断推出和完善多项便利化措施,鼓励更多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总部型企业。2019年5月和2022年10月,上海市分别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设立民营企业总部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为促进上海市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实现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提供了政策保障。

两位代表建议,在优化民营经济总部认定条件方面,以企业各分、子公司在集团及产业链中的作用来界定整合,突破单一地统计本地企业在外省市的分子公司数量的传统界定、认定办法,注重企业总部在投资控股、运营决策、财务结算、销售管理、研发创新、供应链配置等方面的管理服务职能。进一步细化民营经济总部的认定类型,制定出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民营经济总部(机构)的认定条件,扩大市场主体的涵盖范围。如,生产类规模型总部侧重于营收及在本市的纳税总额;创新型研发总部侧重于研发费用总额、科技人员数量及归属于本市的知识产权数量;金融型总部侧重于企业实收资本情况,大资本规模、实现外溢发展的情况及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情况等。

在提升上海总部经济发展质量方面,两位代表认为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增强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头部企业的吸引力。同时,应以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发展为聚焦点,以数字产业、国际服务贸易等新兴领域为着力点,高标准、前瞻性地编制总部经济发展战略总规划,优化上海总部经济产业布局,统筹兼顾引入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和培育本土企业总部的关系,充分发挥各类型的企业总部(机构)在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资源整合配置等方面作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