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许玮:如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3-01-13 17:01 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

摘要:这是一个需要“跳一跳”才能实现的目标。现在不少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备受挑战,大型企业也同样面临营业成本和费用上涨,利润减少以及其他较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给企业带来很多不确定,企业经营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经历重重挑战后,愈发体现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内生活力。《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市长龚正宣布,上海生产总值已连续两年突破4万亿元大关,并将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定为5.5%以上。

这是一个需要“跳一跳”才能实现的目标。现在不少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备受挑战,大型企业也同样面临营业成本和费用上涨,利润减少以及其他较多不确定因素。

对此,如何让排头兵的上海跑得更快。上海市人大代表,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实际困难的建议》,就“提高政策的普惠性、提高政策享受的便利性、对于企业新业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提出四点建议。

一、提高政策的普惠性。目前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大多针对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对于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优惠政策较多,对于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优惠政策较少。

二、提高政策享受的便利性,降低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执行成本。目前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大部分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同时也给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带来了一定风险。

三、对于企业新业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随着疫情带来的商业模式的转变,很多企业将线下业务、营销等活动转移到线上,这种转变会让企业承受高昂的学习成本、硬件成本、开发成本等。

四、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措施。2022年3月以来,各大企业为保证及时复工复产及员工健康安全投入了大量的运营成本,建议政府出台的针对帮扶企业的“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能进一步落地,出台相关细则,提高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