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解读来了!

2023-01-18 13: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程晖报道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经济“成绩单”。2022年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

中国经济形势如何?面临哪些压力?“年终大考”之后,中国经济如何再发力?

当天,中新社“国是论坛: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同步举行,多位专家从宏观、金融、外贸、消费等多维度,深入解析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外贸今年二三季度有望回升

中国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外贸专家白明认为,2022年中国外贸走出了“M”形轨迹,今年有望在二三季度增速迎来回升。

他说,从轨迹运行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走势是“M”形:年初增速较高,三四月份下滑,五六七月份反弹,此后逐级下探。这种情况以往并不是特别多见。

他表示,纵向比较看,大多数年份中国外贸不同月度增速不会有太大差距,外贸时而增长时而回落的“M”形走势还不是特别多见。这表明中国外贸面临压力和挑战错综复杂,有时候压力大一些,有时候压力小一些,有时候支持政策见效明显一些,有时候支持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在白明看来,去年中国外贸整体虽然保持增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忧,如去年12月中国外贸增速只有0.6%,且按美元计12月进口、出口额同比均下降等。此外,如果做横向对比,2022年中国外贸增速虽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但却低于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与中国存在一定替代关系的越南, 这折射出中国外贸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他表示,2022年中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长7.5%,低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当然这背后有RCEP还没有对全体东盟国家生效的原因,但这也说明RCEP生效是一个“慢功夫”,需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贸易转移。

谈及2023年中国外贸前景,白明认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外贸反弹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外贸回升可能在二季度、三季度。今后应着力夯实外贸产业基础,并对欧美经济复苏态势保持密切关注。

 

 消费拐点已经出现 消费将逐渐回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根据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呈现波动走势,并且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到45.1。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以及复工复产,疫情对商业、服务业影响非常大的时期已经过去。因此,未来景气度回升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从消费形势来看,2022年全年商品零售额正增长0.5%,餐饮行业增速下降6.3%。从月度变化形势来看,也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候。

“我认为中国消费的拐点已经出现,已经见底,并且进入了上升的通道”。赵萍说。

赵萍说,去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6.2%。线上消费习惯不断地强化,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高,并且在线上消费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一些业态,特别是保障类业态增长态势一直非常稳。

2023年,居民消费意愿是什么样的状态?赵萍说,据测算,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时候,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恩格尔系数是比2019年稍微高一些,说明大家非常注重基本生活方面消费支出,愿意通过必需品的购买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使自己保持更加健康、更加良性的生活状态。同时,基本生活消费增速居前。

赵萍说,面向未来,消费市场基础很稳,从各个季度、各个月份走势来看,持续上升是未来的大势。

赵萍认为,全年消费大势应该是逐渐回稳,前景特别广阔。消费市场回升过程中,对商业企业来说要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内外贸融合、加强跨产业的融合,在服务对象上既要关注有更多创新意识“Z世代”消费者,同时也要注重老龄化社会带来新的消费机遇。

 

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金融对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的流动性、社融和贷款等数据都证明了这一点。

赵锡军表示,因为通胀压力不大,2022年全年货币供应增速较快,但企业融资需求并不充足。2022年各项经济指标波动性较大。社融总体增速6月份开始回落,此后的回落幅度较大。宏观和微观在金融领域表现出较大分化,各种各样的政策性支持措施出台后,在微观层面落地、被市场主体吸收消化时存在阻碍和困难。社融和信贷在不同月份表现较大波动性,其中1月份、3月份、6月份和9月份,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投放量较大。

2022年度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支持力度。无论中长期信贷、基础设施信贷,还是科技企业、中小企业信贷、普惠和绿色贷款,官方的支持力度都明显加大。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结构性的工具越来越多,针对性越来越强。融资成本在去年一年持续下降。这和西方国家截然相反。去年,无论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都启动加息。其中,美联储加息尤甚,欧央行也是连续三次加息。

展望2023年,赵锡军预计,包括消费零售在内的各项指标将总体走向平稳,波动性会比2022年降低很多。2023年扩大内需的切入点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和提振发展信心。

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国经济前景依旧可期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表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短期影响需要时间进一步修复,只要继续稳住经济基本盘,未来中国经济前景依旧可期。

谈及今年中国经济形势,他认为,核心在于增信心和稳预期,可通过三方面工作扭转预期并改善三重压力问题。

一是当下迫切需要改革。2023年改革的核心是继续调整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部分领域要素价格扭曲的局面彻底地扭转过来,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在实处。

二是需要把市场搞活。资本市场对于当下中国经济意义已不再局限于简单融资市场或者投资市场,而是资源配置的市场,也是激励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的市场,同时也是短期稳预期、稳投资、稳消费的市场,需要发挥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作用。

三是需要企业家。这些企业家要勇挑重任,勇于创业创新,勇于拼搏奋斗、开拓市场,为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对此,政府也应在政策、制度、法律、舆论等层面给予企业家更多支持和鼓励。

王军还表示,目前,中国需要尽快将经济增长恢复到潜在的增速水平,以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若未来中国能继续稳住经济基本盘,整个社会欣欣向荣,大家同声共气往前闯、干事业,相信经过“休养生息”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可期。

从三方面科学看待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应从三方面来科学地看待202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第一,这是多重压力背景下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从全球经济比重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占全球比重是16.33%,2020年是17.4%,2021年17.7%,2022年保持了基本相当的比重。从另一个参照指标中美GDP对比来看,2019年中国GDP是美国的66.6%,2020年是70.5%,到2021年77%,2022年与去年数据相差无几。

“如果从这些方面来看,这三年中国经济还是不错的,取得这个增长速度效果是很不容易的。”宗良说。

第二,这是三大需求呈现“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增长。在宗良看来,2022年的中国经济有风险有隐忧,差中有好、好中有忧,属于很特殊的局面。

他指出,在三大需求里,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达到5.1%,消费负增长,表现不太理想,而出口同比增长10.5%,录得高增速,但细看的话中间又有点隐忧。

“所以从整体上来看,非常特殊,有喜有忧,出现了‘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情况,这一点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这也是下一步发展的基础。”

此外,高新技术和数字经济取得比较快速的增长;外贸方面也超过40万亿元的规模,可以看到对外合作正在发挥良好优势;外资方面,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超过去年全年水平,2022年全年实现新突破,中国对外资保持强大吸引力。

第三,中国有望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体。宗良称,按照IMF的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是极少数增速超过2022年的经济体,而据上述分析消费实现大幅度回升应是大概率的事件,消费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同时也为全球有关厂商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

房地产经历深度全面调整 正在接近合理区间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2022年房地产各项指标全面下行,但房地产没有“失速”,下行过程中是有波动的,有时候速度放缓。他认为,去年房地产经历了深度全面的调整,但绝不是“硬着陆”了。房地产正在接近合理的区间。

倪鹏飞认为,对于楼市调整要辩证地看。最近十多年来,房地产高位运行是不合理的、不可持续的。房地产调整也是前期政策意图所在,不过,受到外部冲击叠加,调整加深。楼市调整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带来一定风险,如果风险能够得到较好控制,逐步释放,那么总体上房地产调整其实是积极的。

他指出,从总量上看,房地产正在接近合理的区间。由于一些长期变量,如人均住房面积、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房地产不可能像过去一样高位增长了,“我们预判未来十年房地产以及住房新增部分规模在10亿至12亿平方米左右,匹配相应房地产投资规模”。

对于当前房地产风险,倪鹏飞认为,房地产局部风险得到了控制,但是隐患尚未消除。当前,房地产供求形势是向好发展的,这为控制风险提供了条件。

他认为,2023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冲击,房地产总体走势将是波动性弱恢复,不可能也不应大幅度增长。

从现实情况来看,首先外部环境有待观察。2023年全球经济将是近年来最严峻的一年。同时,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挑战。受前期疫情影响,市场脆弱的情况下,家庭支出会更加谨慎,因此房地产需求端有限。此外,鉴于风险隐患还是没有完全恢复,预期从弱变强还需要较长时间。

总体弱恢复的同时,倪鹏飞说,区域市场面临分化,个别一二线城市需求过旺、供给有限,料率先回暖,但是三四线城市可能要面临较长时期的调整甚至下行,甚至长期下行。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