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送餐上门,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2023-01-19 11: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黄益民 李昂 喻嘉豪 记者程晖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能按时在家门口,吃上一碗物美价廉的热乎饭,是一种幸福。养老助餐,是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好他们在居家养老中面临的吃饭难题。如何让老年人按时吃上饭、吃得饱、吃得好,做好养老服务是月湖区一直以来考虑的重点问题。

“你好,王大爷,今天的饭菜来啦!”上午10:30左右,江西省鹰潭市湖区梅园街道梅园社区的志愿者小郑和小孙提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来到了社区“老邻居一家亲”。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助餐点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它对解决像居民王大爷这样高龄、独居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群体的日常用餐难问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助力打造老年人“15分钟生活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一份这样的饭菜,午餐四菜一汤,且米饭自助,想吃什么就取什么,想吃多少就打多少。到了上午10点半左右,就有老年人结队来吃饭,有的是夫妻,有的是邻居,有的通过在此吃饭相互认识,大家坐下来边吃边聊,通过吃饭满足了与社会接触、与他人交流的心理需求。

记者询问这里的饭菜是否可口时,老年人都表示满意。“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饭,不用自己买菜,烧饭,也不用天天考虑吃什么,这里的菜品每天变着花样,味道也符合我们老年的口味,吃完还不用洗碗,真好。”居民王大爷高兴地说。为让老人过上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生活,月湖区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作用,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目前,月湖区依托老年驿站和养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订餐,切实解决像王大爷这样有困难或者失能、高龄、空巢等老年人的“吃饭”难题,力争打通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