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年家政阿姨年鉴:高学历年轻人成为行业生力军

2023-01-29 17: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程晖报道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大量潜在的家政服务需求被创造,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已经进入万亿级市场行业。与此同时,疫情爆发、城市停摆,家政服务业作为一种只能线下交付的服务行业,更是受到了重创。

作为深耕家庭服务行业16年的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阿姨来了一直行走在为大众揭开家政行业的最新走向和家政行业的价值与创新的路上。以2022年上岗阿姨真实数据为依据,结合问卷调查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数据统计,推出了《2022年家政阿姨年鉴》。

在不平凡、不容易的2022年,家政阿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1.疫情之下家政需求下降,但阿姨薪资并未受影响

2022年,疫情形势较往年严峻,经济和市场依旧寒冬,停工停产已经不是新鲜事。企业不好过,职场人士和普通劳动者自然也很难好过,很多行业毫无意外地迎来了降薪、裁员的风潮。

数据显示,2022年阿姨来了整体订单的数量同比下降了约20%,其中4-5月份同比下降比较明显。这和疫情是有关系的,无论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经济上的考虑,客户对家政阿姨的市场需求确实减少了。

尽管疫情原因,不少家庭持观望态度,不过家政阿姨的薪资水平暂未受影响。因为对于刚需家庭来说,宁愿多花一些钱,买断阿姨的时间,为家庭提供服务。2022年平台数据显示,0.7%的阿姨月收入超过15000元,14.0%的阿姨月收入在8000-15000元,67.8%的阿姨月收入在4000-8000元,17.5%的阿姨月收入在4000元及以下。2022年上岗阿姨们的月平均工资为7870元,相比2021年家政阿姨的月平均工资,增长了12.9%。

在调查疫情对收入的影响中,六成家政阿姨表示,从事家政服务,旱涝保收,不用担心没收入,也不担心降薪减薪。在就业环境不容乐观的今年,家政行业薪资的不降反升,给了众多阿姨们极大的安心。

 

2.月嫂平均月薪涨幅最大,五年增长了55.3%

2022年阿姨来了平台显示,月嫂、育儿嫂、家务员、养老护理员、病患陪护、包月小时工的月平均工资为18967元、7261元、6502元、5389元、5713元、3389元(3小时/日)。月嫂平均月薪依旧最高,育儿嫂次之。包月小时工工资低是因工作时长短,每个订单的签约金额低导致。但小时工阿姨普遍会选择接2~3单/天,综合来看,小时工阿姨的工资并不低。

对比去年、五年前各工种的月平均工资,月嫂工种涨幅最大。对比2021年,增长了22.6%;对比2017年,增长了55.3%。月嫂价格水涨船高,一是新一代父母在育儿知识方面的缺失和育儿观念的改变,对于孩子的营养健康、行为培养、智力开发越来越重视,愿意花费高价来请月嫂;二是月嫂是一个高密度输出体力劳动,同时承担着高度精神压力的工作,对从业者的要求也有一定的门槛,从业人员相对较少,往往出现“一嫂难求”的现象。

3.三孩政策放开一年后,月嫂订单无大幅增长

三孩政策放开一年后,随着第一批新生儿的到来,月嫂需求是否增加了呢?2022年阿姨来了平台数据显示,月嫂工种订单需求占比为5.8%,对比2021年月嫂订单占比基本持平,并没有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除了疫情影响,更大的原因还来自于人口结构的变化。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这也是我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即近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创下了近年来新低。最近这一两年,尿布、奶粉、月子中心等新生儿相关行业,已经受到了冲击。如生育率持续下降,曾经供不应求的月嫂行业,极可能风光不再。

4.新入职阿姨年轻化趋势明显

在家政行业中,从业者年龄在40岁以下算年轻阿姨。《年鉴》显示,在2022年新入职阿姨中,40岁以下的年轻阿姨占比为19.4%,相比2017年的11%,五年间年轻阿姨占比增长了8.4%。同样,30岁以下的阿姨占比也在升高。尽管目前家政行业的主力军仍然是40岁以上的妇女,但年轻化趋势明显。

2022年新入职的阿姨年龄占比最高的是41-50岁,比例达46.9%,其次是50岁以上的阿姨,占比达33.7%。对比近几年数据发现,家政阿姨群体年龄偏大的情况没有变化,因为这个年龄段的阿姨孩子大了,甚至成家了,自由、空闲时间更多,能更稳定地从事家政工作。

5.新入职的阿姨中,本科学历阿姨创历史新高

在各行各业都开始内卷的时代,家政行业当然也不例外。“留学生做阿姨”“硕士阿姨”“清华阿姨”......高学历阿姨屡屡出圈。那么今年新入职的阿姨学历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到底有“多卷”呢?

2022年新入职的家政阿姨,虽然初中及以下学历的过半,占比最大,但是高学历阿姨的占比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中专及高中学历占比31.7%,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4%,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达3.9%,创历史新高。

随着家政行业步入规范化发展,优质龙头企业日渐增多,从业者成长空间日益扩大,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增强。家政行业的升级,也在改变着社会大众对家政工作没地位、不体面的“偏见”,这些正是家政从业人才呈现高学历趋势的重要原因。95后早教师小媛,硕士学历,毕业于墨尔本大学英语翻译专业,曾是一名英语教师,现在是月薪13000元的早教师。她表示,家政行业有前途、有价值,值得作为毕业生求职的一个赛道。

今天,家政服务业正朝着“高精尖”的方向迈进,它欢迎高水平、高素质的家政新秀进入,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实现行业升级。

6.育婴母婴证书最为普及,大多数阿姨愿意花钱提升自己

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胜任高报酬工作,满足雇主的期待,家政阿姨们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培训考证,让自己的技能更专业,增强职业竞争力。

数据显示,32.8%的阿姨持有3个及以上的证书。其中育婴师证最普及,占比高达48.2%,其次是母婴护理师证,占比达41.7%。早教师证占比21.4%,催乳师证占比13.3%,高级家政证书占比6.2%,营养师证占比4.9%。

在调查培训费用意愿中,3%的阿姨不愿意花钱培训,26.2%的阿姨愿意花费500元以内参加培训,26%的阿姨愿意花费500-1000元,19.7%的阿姨愿意花费1000-2000元,15.7%的阿姨愿意花费2000-3000元,还有9.4%的阿姨愿意花费3000元以上。

相比母婴、育婴课程,更多阿姨想学习厨艺、收纳、烘焙等高端家政课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家政服务需求从单一变多元,更加精细、个性。厨艺、收纳、烘焙等高端家政技能的提升既满足了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也增强了家政人才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7.整理收纳师受家政阿姨青睐,成为职业选择新赛道

2021年1月,人社部将“整理收纳师”纳入我国新职业工种。目前就业环境不断变化,自主择业、多元化择业成为大家的择业观。整理收纳师也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了一种时髦的职业,特别是2022年“整理收纳师月入百万”的新闻一出,引发热议。

2022年阿姨来了培训平台数据统计,有3000余名阿姨参加了收纳课程培训,每次线下收纳公开课都学员爆满。在调查家政阿姨对收纳课程的看法时,57%的阿姨认为“技多不压身,学会收纳后更容易找工作”,21%的阿姨认为“收纳师收入高,参加培训为转行做准备”,13%的阿姨认为“整理收纳是一种美学,对自身修养提升有帮助”,还有9%的阿姨认为“收纳服务是智商税,不想参加培训”。经常参加培训的李阿姨表示,目前雇主要求越来越高,学习整理收纳技能后,即使日后不做专业的收纳师,能够满足客户的整理需求也是值得的。

 

8.大多数家政阿姨认可自己的薪资水平

家政阿姨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呢?她们如何看待自己在人才市场上的价值?

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阿姨认为自己的薪资处于市场平均值,约有11%的阿姨认为自己的薪资高于市场平均值,33%的阿姨认为自己的薪资低于市场平均值。总体来看,大多数家政阿姨认可自己目前的薪资水平。

9.半数家政阿姨觉得工作比较快乐,痛苦来源是“愧疚”

随着家政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越来越多的阿姨认可自己的职业,也敢于向身边人大胆说出自己的工作。但是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也会因为大大小小的压力瞬间“破防”。根据调查数据,我们粗略统计了阿姨们对自己现在工作的满意程度。

数据显示,有54.7%的阿姨认为当前工作比较快乐,但同时也有29.4%的阿姨偶尔被苦恼包围。

阿姨们的最大痛苦来源是“愧疚”,35%的阿姨最难忍受“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愧疚难当”;23%的阿姨最难忍受“时间完全被雇主支配,没有自由”;30%的阿姨最难忍受“不被雇主尊重,没有尊严地工作”;12%的阿姨最难忍受“活儿太多了,心累身体累”。

10.健康是阿姨们新一年最大的心愿

调查显示,2023年家政阿姨最大的愿望排名第一的是:疫情远离,家人和朋友都能健健康康。由此可以看出,疫情三年让大家更懂得了健康的重要性,活下来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位居2023年愿望清单第二位的是:工作顺利,升职加薪。这是作为打工人永恒的追求,也是自我价值实现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位居愿望清单第三位的是:常回家看看父母,陪陪孩子。家政工作是用自己的时间陪伴别人的生活,服务的代价非常高,背井离乡,有的甚至一年到头都见不到孩子、父母和家人。再加上疫情的原因,这几年很多阿姨选择就地过年、就地休息,舍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机会。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家政行业作为朝阳行业、民生行业,对于吸纳就业、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巨大推动力,其发展前景可观。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期望的增强,未来家政行业赛道细分会愈发明显,服务多样性显著。在年鉴中,我们看到年轻、高学历的家政从业者加入,为家政市场增添了活力,也显现出家政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成为有“钱”景、有潜力、优质的职业选择赛道。而家政阿姨们勤劳、温和、乐观的性格,使得她们勇敢面对疫情,以昂扬的面孔迎接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