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公益讲座《“丽人”情结与周莉亚、韩真的舞剧创编》在国图开讲

2023-03-24 14:43 中国发展网 成静
国图 舞蹈艺术

摘要:3月23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系列讲座2023年度首场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为打造艺术高地,推动舞蹈事业繁荣发展,3月23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系列讲座2023年度首场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著名舞蹈学者于平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丽人”情结与周莉亚、韩真的舞剧创编——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谈起》。

本场讲座共分五个部分,于平教授对导演周莉亚、韩真创编的五部舞剧《只此青绿》《杜甫》《沙湾往事》《花木兰》《永不消逝的电波》及其作品中的“丽人”进行分析,梳理了“丽人”在上述舞剧中所发挥的不同作用和艺术含义。于平教授在讲座中从多角度品评了上述作品的创编思路,肯定了两位导演的艺术造诣和创作深度。讲座增进了广大观众对于舞剧创作的理解,同时提高了大众对于舞蹈艺术的审美水平。

舞蹈艺术是社会文化发展水平的综合呈现。从2021年底,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大力推进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盛事——中关村舞剧节。“艺术典藏之舞蹈艺术——讲舞堂”是中关村舞剧节的重要组成内容,至今已举办13场公益讲座,并成为舞蹈艺术公益活动品牌。2023年,该活动将打造新版本,邀请舞蹈界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解析经典舞蹈艺术作品,提升公众艺术认知水平,推动舞蹈艺术的传播与普及,为首都文化艺术发展做出新贡献。

于平,著名舞蹈理论家、舞蹈教育家。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北京市文联特约评论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原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文化科技司司长。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