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建院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2023-03-28 11:33 中国发展网 郭丁源
钢铁 高质量发展 冶金工业

摘要:砥砺奋进六十载,不忘初心再出发。信息标准院人将继续以昂扬向上、干事进取的精神,充分发挥我院资源、平台、人才优势,致力于提供有价值服务,致力于建设成为政府、行业和企业信赖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为钢铁工业的全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郭丁源报道  3月26日,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建院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冶金工业信息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指出,信息标准院始终坚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立足心怀“初心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钢铁行业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将自身发展融入到钢铁行业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日,张龙强发布了中国钢铁标准引领指数((China Steel Standard Index,简称CSSI)。CSSI是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依托多年标准化研究、标准化平台资源优势,客观分析钢铁行业标准演变及发展相关数据,特推出的中国钢铁标准引领指数。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614

张龙强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当前中国钢铁工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伟大的时代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丰硕的成果为我们阔步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辉煌的积淀为我们在新时代找准新起点。信息标准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咬定“1231”工作重点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秉持“干事、进取、务实利他、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践行为行业“提供有价值服务”的使命,把我院建设成“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专业化智库”目标而努力奋进,全面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会长吴溪淳发来寄语。他指出,60年来,信息标准院在传播国内外特别是国际先进冶金科技信息和标准化最新成果及研发动态;世界著名钢铁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动向;在和企业合作研创新标准,推进我国冶金产品特别是钢铁材料品种质量的升级换代上都作出了载入冶金工业发展史册的辉煌贡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信息标准院伴随着我国钢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在几代冶金信息标准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信息标准院逐步发展成为集标准化服务、信息研究、综合咨询、媒体宣传于一体的专业化科研机构,成为有能力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咨询方案的著名研究机构,在国家政策制定、行业发展研究和企业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标准工作,他特别强调,信息标准院对行业是有职能的,是行业授予的,是各类监管机构委托的,必须认真履职。此外,何文波书记指出,国家科技文献中心和世界金属导报是行业的重要资产和重要财富,需要受到应有的重视,需要倍加珍惜,需要得到很好的维护、开发和利用。他指出,高质量发展为信息标准院带来了更多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信息标准院以建院6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如既往扎根行业、服务企业,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带好队伍、搞好经营、做好服务”三项基本任务,为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原冶金工业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表示,信息标准院在信息平台的建设方面,充分整合信息,提供数据资源,发挥大数据作用,为钢铁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国家提供决策支撑材料;在标准化方面,不断推进标准化建设,增强中国制造海外渗透性,助推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赵喜子称,信息标准院是钢铁行业的重要一分子,信息标准院人始终胸怀钢铁报国大志,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钢铁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出现了难以预见、难以预料的形势。在这种形势下,信息标准院将大有作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张海登对信息标准院一直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海登称,信息标准院作为国内集冶金信息研究、标准化服务、调研咨询、媒体宣传为一体的专业化科研机构,在成立之初为冶金工业的情报和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先河。60年来,信息标准院服务国家战略,深深扎根于钢铁工业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为钢铁行业传递声音、奉献智慧、输出价值,为促进中国钢铁工业由弱到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海登希望信息标准院以庆祝成立60周年为契机,继承巩固,守正创新,持续做好钢铁工业与政府机构的“外脑”“智库”,做好行业发展的先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许倞指出,信息标准院作为NSTL的九家成员单位之一,是国内唯一集冶金信息研究、标准化服务、综合咨询、媒体宣传于一体的专业化科研机构,尤其在矿业、冶金和工程材料领域不仅做到了信息的全面保障,更为一些科研院所、重点领域的规划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将NSTL的精神发扬光大。衷心祝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未来为我国的信息领域再造辉煌。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在致辞中表示,60年来,冶金信息标准院作为国家第一批标准化核心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化权威科研机构优势,扎根并服务于钢铁工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为保护钢铁冶金行业知识产权、促进行业标准的建设和完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北科大与冶金信息标准院是曾隶属于冶金工业部的兄弟单位,又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与冶金信息标准院一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围绕产业战略研究、信息咨询服务、行业标准制定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积蓄发展动能,为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钟绍良代表世界钢铁协会,对信息标准院成立60周年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感慨道,信息标准院在过去十几年,尤其是过去三年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令人瞩目。不论是冶金科技文献图书、冶金知识产权、行业和产品标准、媒体刊物和专业咨询,信息标准院都已经成为支撑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全方位专业服务机构,在专业领域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在世界钢铁行业标准的制定中,正在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担当、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他表示,未来,全球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竞争既是低碳技术的竞争,也是低碳相关标准的竞争,相信信息标准院将为世界低碳钢铁标准的制定,贡献中国智慧。

ISO/TC17主席 Mr Takayoshi Yagi在致辞中对信息标准院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他提到,信息标准院一直致力于制定和维护中国的钢铁领域标准,为中国钢铁工业在国际标准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信息标准院一直积极参与ISO/TC17及其分委员会的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工作组召集人创建了许多新项目提案,井为ISO标准的建立和划分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希望双方继续共同推进钢铁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钢研集团总经理李波表示,信息标准院在6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深刻把握全球钢铁产业发展大趋势,扎根国内钢铁产业和上下游各环节,持续为政府和行业提供高价值服务,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标准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全面对接国际标准体系,奋力开创我国钢铁行业标准化事业新局面,支撑了全行业标准体系加速构建。

中冶集团副总裁曲阳表示,60年来,信息标准院团结进取、踔厉奋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在冶金信息研究、标准化服务、综合咨询及媒体宣传等领域的专业化优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行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中冶集团和信息标准院在标准研制、科技查新、冶金信息共享、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表示,信息标准院与陕钢集团渊源深厚、情深谊固。在陕钢集团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信息标准院作了大量工作,有效推动了陕钢集团产品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砥砺奋进六十载,不忘初心再出发。信息标准院人将继续以昂扬向上、干事进取的精神,充分发挥我院资源、平台、人才优势,致力于提供有价值服务,致力于建设成为政府、行业和企业信赖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为钢铁工业的全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