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以学促干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

2023-05-22 15:38 中国发展网 刘珊珊 成静
主题教育

摘要: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切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贯穿始终,坚定不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中国发展网讯 刘珊珊 记者成静报道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切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贯穿始终,坚定不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聚焦凝心铸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专班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同时,制定印发理论学习、宣传工作、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5个子方案,形成“1+5”框架体系,并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5个“路线图”,确保不缺项、不走偏、不变样。梳理汇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任务目标、重点工作等,印制《主题教育明白纸》1200余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摘编》200余份,下发工作提醒清单3期,力促主题教育短时间内全面升温、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把开展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推动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正本清源学。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委党组读书班、处级干部轮训班、青年干部研学班、党务干部培训班,1500余人次参加培训,认真学习8种学习材料,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柏坡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深刻感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领袖的魅力。二是带着感情学。组织基层党组织收看主流媒体新闻,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河北是我工作过的地方,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把这里建设好是我的心愿”蕴含的关心关怀之情。依托“三会一课”,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学《知之深 爱之切》《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组织党员干部到阜平“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开展“沉浸式”学习,激励党员干部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学。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摘编,结合职能职责,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等重点任务,组织“发改大讲堂”2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际工作取得新成效。

聚焦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作决策、破难题、抓落实的全过程。围绕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56个选题方向,谋划开展“百项百题大调研”活动,聚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13个重点领域,确定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深化调查研究,并转化为发展改革工作成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集思广益研究推动发展改革的对策措施,目前已形成两批20项调研成果,涵盖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四个场景”建设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委领导带队到上海、安徽等地深入调研,认真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验做法,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今年以来谋划推进与京津合作事项156项,联合印发文件18个,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围绕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调研,靠前服务主动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把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对全省11个在建的抽水蓄能项目逐个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梳理问题清单,施行台账管理,逐一进行解决,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安全,并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前受理、审查抽水蓄能项目研究成果,为项目核准创造条件、争取时间,推动项目早建成,早发电,扎实推进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建设。

强化创新意识,针对支撑作用强、投资规模大、需要协调解决问题较多的重大项目创新调研方式,开展联合调研。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聚集整合政策资源,服务业处、财金处、投资处、重点办组成联合调研专班,到保定市高碑店首衡集团,调研特大城市应急物资中转站这一国家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在跑办项目建设用地、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利用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有关事项尽快落地,为建设物流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短板不足,突出抓好问题整改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指示精神,在抓好检视整改上狠下功夫,坚持把问题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分类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着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坚持高位统筹开展问题检视,突出一个“准”字。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问题检视整改工作,制发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方案。强调全委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高度,以求真务实态度聚焦主责主业,紧扣推动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大事要事难事,紧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重点围绕4个方面、8个渠道、6种类型系统梳理形成全委问题清单29项和机关处室、委属单位问题清单42项。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对问题清单逐条进行党性分析,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确保检视问题精准到位。

层层分解目标狠抓问题整改,贯穿一个“实”字。按照“一项一策、分类推进”原则,对检视出的第一批涉及19个工作领域的问题清单,分类制定整改台账,明确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为牵头负责人,能立行立改的,要求马上行动、立刻解决;需长期推进的,要盯住不放、持续加力。对检视出的问题逐项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二级整改目标,研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明晰整改路线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检视整改联络员机制,采取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的方式,紧盯各项整改措施按阶段落实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确保整改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务求实效。

推动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坚持一个“恒”字。要求全委沉下心气、投入心力,在问题检视整改过程中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查得实情、取得实效。对反复出现、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出台政策、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对即知即改类问题,也要注重从思想上挖根源,从机制上查瓶颈,从工作上找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持续完善检视问题所在领域顶层设计,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实施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重点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谋实工作抓手,推动工作落实,印发《“百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任务工作台帐,结合省委、省政府督办事项,压茬推进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研究思路举措,深化重点领域协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高标准高质量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支持张家口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首都“两区”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高地。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将年度重点任务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建立年度项目计划清单,形成包联地市和全员联系督导服务机制。同时,强化土地、金融、科技等各类资源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目前,7个已核准抽水蓄能项目全部开工,9项坚强电网项目开工建设,9个已核准清洁火电项目加快推进开工准备工作,6个风电光伏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一季度,全省可再生能源新增并网装机214.1万千瓦。

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着力打造“两群、五地、一融合”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河北省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沿海地区集中推进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205个。出台一系列支持沿海临港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便利措施。高标准完成唐山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泊位省级验收开放工作,石家庄、唐山市列入国家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一季度,沿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10.3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

加快建设物流强省。牵头制定加快建设物流强省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强化调研跑办,在我委的推动下,保定高碑店首衡集团特大城市应急物资中转站项目已列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5个粮食仓储项目和申报2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通过国家初审。一季度,全省物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比2022年加快11.3个百分点。4月份,河北物流景气指数为57.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6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数字河北建设。加强统筹谋划,成立推进数字河北建设工作专班,先后制定9个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组织实施投资规模1370亿元的188个项目,加快推进“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建设。一季度,全省新建5G基站1.5万个、累计达10.8万个,规模居全国前列;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7.7亿元,同比增长5.6%;新增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49个,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达到19.7%,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报经国家审核通过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民生领域信息化项目57个,总投资61亿元,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亿元。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