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柏睿数据:以Data+AI智能数据算力底座赋能数字政府创新

2023-05-23 14:32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程晖报道

5月1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主办的2023(第三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政务数据治理常态化 赋能数字政府创新”为主题,汇聚包括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百度、同方知网、柏睿数据等大数据领域头部企业,带来大数据产业新视野,为数字政府建设献计献策。柏睿数据副总裁李远志发表题为“构建Data+AI智能数据算力底座 赋能数字政府创新”的演讲。

以数据智能技术为核心,建设自主可控、高性能、智能化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

从去年末“数据二十条”的发布,到今年3月宣布组建“国家数据局”,体现了国家对推动数字经济、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的愿景和决心。多方研究和实践工作也发现,保障数据安全,提升数字政府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已经成为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中的重点任务。

柏睿数据作为一家以数据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数字政府领域以“全内存分布式计算引擎”为基础,构建自主可控的高性能、标准化、全智能的数据智能产品体系,长期致力于大数据智能与云端战略升级及产业智慧落地升级,助力政府建设自主可控、高性能、智能化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有效沉淀数据资产,构建以数据驱动、以智能算力支撑的现代化社会、经济治理工具,更好地促进政府数智化转型。

应用国产数据+智能方案,全面激活政务数据价值

面对政府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融合整合等需求变化,柏睿数据的智慧政务解决方案更加聚焦垂直政务系统,助力政府构建贯穿“底层业务数据编织”到“城市大脑创新升级”的“智能数据算力底座”;覆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和服务等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并深度开展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工作,在智慧社区、经济预测、报关风险预测、舆情分析等重点场景落地一系列样板案例,助力打破数据孤岛、实现高效分析和辅助决策等应用,全面激活政务数据价值。

柏睿数据立足前沿的数据智能技术,提供超越传统技术框架的“数据治理方案”,能够为基层政府提供精细化数据治理工具,实现从源头净化、支撑数据中台的高效运转。基于数据编织、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柏睿数据与香河园街道联合推出智慧政务数据通,实现秒级获取准确、高效、全面、精细、好用的数据,破解基层数据治理中现存的数据类型多、数据杂、体量大、管控难等“老大难”问题,以数字化治理助力精细化管理,推动网格化、数字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向全周期、全智能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转变。

诸多政府部门基于柏睿数据的智能数据算力底座打造数据大脑,在完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实现政务治理模式创新、数据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应用创新。某省市级统计局基于柏睿数据智能数据算力底座和完整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建成基于全省统计调查汇总分析系统的宏观经济预警平台,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汇聚、统计分析、经济预测预警,做到管理精细化、服务化、预见化,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某政务部门,柏睿数据采用全内存分析型数据库助力其构建了智能数据分析平台,不仅完成了对原有国外数据库的无感替换,且采用库内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查询加速的极致性能,数据任务处理由数天级别缩短至分钟完成,完善的数据算法提升了数据结果的精准度,充分满足政府部门自主可控的数据处理需求,为扶贫助残等工作提供高效精准的决策支持。

标准引领、信创为基,推动数字政府安全规范发展

当前,政务数据的采集、管理和使用仍存在权属界定不清晰等问题,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引导来进行整体设计规划,以确保从底层数据到上层应用的完整实现。

长期以来,柏睿数据积极推进大数据领域的标准建设,也是最早参与到核心基础软件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软件企业,拥有丰富的国内外标准建设和咨询服务经验,不仅在10余个国内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和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履行职责,也参与了数据库和数据智能计算领域的技术、产品及应用等10余项国内外标准建设。

同时,柏睿数据积极响应信创政策和国产化替代需求,核心产品完成与海光、申威、鲲鹏、飞腾、兆芯等生态兼容,和麒麟、统信、安超云等操作系统等产品适配,以及金融电子化集团金融信创实验室认证和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产品认证。

面向未来,柏睿数据将持续致力于智能数据算力“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以关键技术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构建生态,助力政府实现自主可控的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