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重庆智库2024年1月洞察报告:长江沿线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总体趋势

2024-01-17 15: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7日,重庆智库研究院、长江国家战略研究院、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4年1月洞察报告。报告提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框架下,长江沿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省市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策应中央这一最新决策,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总体趋势。

该洞察报告研判,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禀赋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上中下游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方式方法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在长江沿线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多方各种资源的合理协调。

该报告建议在上游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实行多元化、多渠道的生态补偿方式与措施,并以重庆为引领。在中游的湖南、湖北、江西通过建立市场化的利益机制和行政协调机制,实现三省政府间以及政府与其他社会主体之间有效的利益平衡,并以湖北为引领,武汉为轴心。在下游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并以江苏为引领,南京为轴心。

该洞察报告前瞻,在不同地域,形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新模式,做到上中下游各司其职、守土有责,这就要求上中下游沿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转变职能定位,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扮演协调者和伙伴关系的角色。与此同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治理服务平台,需充分整合吸纳各层次行为体的优质资源,积极搭建政府、新型智库、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间的合作平台,力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政策诉求精准,政策匹配高效。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