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政学研代表建言献策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发展

第八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暨联盟十周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4-01-22 15:55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再生资源 回收 资源利用

摘要:近日,以“十年回首·绿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暨联盟十周年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总结了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过去十年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行业引导作用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政学研各界代表在会上围绕再生资源回收、“无废城市”建设、绿色循环经济等话题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近日,以“十年回首·绿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暨联盟十周年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总结了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过去十年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行业引导作用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政学研各界代表在会上围绕再生资源回收、“无废城市”建设、绿色循环经济等话题建言献策。

图片 1

联盟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相关领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联盟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利乐中国企业传播副总裁牟晓燕,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对外合作部主任卢必成、联盟秘书长何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林翎、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德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环境与循环经济部门主任钱名宇等160人出席会议。

第八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主论坛上上半场由联盟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曹宏斌主持。

图片 2

联盟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致辞中高度概括了联盟从成立到成长的十年历程,以及在政策研究、标准制修订、行业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联盟是我国再生资源行业首个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联盟社会团体,努力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电池和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细分领域的实施。许军祥更是期许联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满怀希冀,同心同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联盟工作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联盟第二个十年奋斗目标。

图片 3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在致辞中指出,联盟成立十年来,为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推动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废弃轻质包装物等重点再生资源行业的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 4

赵凯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是对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

他总结指出,从中国的实践经验来看,发展循环经济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推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二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三是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撑,四是支撑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五是推动绿色生活方式逐步普及。

主旨报告分享环节由联盟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利乐中国企业传播副总裁牟晓燕主持。

图片 5

今年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7年,“无废城市”建设比例达到60%,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明显下降;到2035年,“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全覆盖,东部省份率先全域建成“无废城市”,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在题为《锚定美丽中国目标 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报告分享中表示,“无废城市”建设本身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内在要求。建设“无废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重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实现现代化、建成美丽中国的一个必要标志。

未来,我国要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既是政府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一种政策导向。

图片 6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提出,废弃电子产品、汽车、铅蓄电池、饮料纸基复合包装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张德元在题为《“双碳”背景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分享中介绍,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一种环境管理政策,出发点是为了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通俗来讲,产品生产者不仅要对产品本身负责,还要对产品废弃之后全生命周期环境治理负责,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废弃物收集好、处理好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在张德元看来,当前,我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到了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需要企业、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推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策略。

图片 7

林翎在题为《支撑循环降碳协同发展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主旨报告中对绿色低碳循环标准化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快构建循环利用领域二元标准体系,二是推动科技创新与技术标准有机结合,三是加快重点领域突破。

图片 8

钱名宇在题为《中欧循环经济合作行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和欧洲在循环经济领域所做工作,并指出中欧双方要在电池回收、塑料污染治理以及再制造三个领域将加强合作,一个新的中欧循环经济的路线图正在准备当中。

图片 9

联盟秘书长何叶对联盟基本成立情况做简要回顾,并介绍了联盟10年来在参与循环经济政策研究、构建标准体系、开展行业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等领域形成的积极成果和有益经验。

图片 10

10年来,联盟从无到有,从起航到成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引导企业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倡导行业有序健康规范发展,连接上下游企业,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体系,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10年的努力与发展,联盟目前拥有成员单位300余家,主要覆盖动力电池、铅蓄电池和纸基复合包装的上下游产业链,是我国首个生产者责任延伸行业自律模式的试点行业,是北京市民政局4A级社会组织。

十年华诞,是联盟发展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联盟发展的新起点。主论坛的最后,联盟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轻质包装分会(筹备)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王学军、联盟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利乐中国传播副总裁牟晓燕、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对外合作部主任卢必成、联盟秘书长何叶等人,与全场嘉宾和代表共同见证了联盟下一个新征程的启航仪式。

图片 11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